办理情况查询
昵称:
利翁同
留言日期:
2022-12-26
主题:
猪舍舍顶是否可以铺设光伏
内容:
贵局您好,发展清洁能源已经成为咱们国家碳中和的核心举措,而光伏产业也是国家正大力推广和扶持的新型能源,这种可持续发展的新能源发电方式也能为我国带来很大的能源便利,故,由此本人在生产过程中就光伏有一些问题想要咨询贵局: 生猪养殖项目完成了发改委备案、环评、设施农用地备案、上图入库等一切合规手续,现已投产运营,在实际经营过程中想要结合光伏项目使用清洁能源,光伏铺设地点均在猪舍舍顶,均不占用土地资源,但在相关政策层面却未查询到相关政策规定,特来贵局请教:1、猪舍屋顶铺设的光伏是否属于“光伏占用土地”?2、屋顶铺设光伏是否需要符合设施农用地的相关规定?3、光伏项目是否可以直接在猪舍顶上进行铺设?4、若猪舍顶上不能直接铺设光伏,需满足什么条件、办理何种手续?
查询结果
受理时间:
2022-12-26
答复时间:
2022-12-29
答复单位: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答复内容:
2022年12月29日9:50已电话回复咨询人:您好!为支持光伏发电产业发展,明确用地管理政策,原国土资源部、国家林业局等部门先后制定《关于支持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5〕5号)、国家林业局2015年11月印发了《关于光伏电站建设使用林地有关问题的通知》(林资发〔2015〕153号)、2015年12月国土资源部发布《光伏发电站工程项目用地控制指标》、2016年10月《国土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光伏发电用地事项的函》(国土资厅函〔2016〕1638号)、2017年9月国土资源部国务院扶贫办国家能源局联合印发的《关于支持光伏扶贫和规范光伏发电产业用地的意见》(国土资规〔2017〕8号)。其中,明确规定“对于占用农用地的,规定所有用地部分均应按建设用地管理。”也就是说,光伏发电项目占用农用地的,不论光伏方阵用地,还是变电站及运行管理中心用地和集电线路用地,都需要按照现行土地管理法律法规,按照建设用地管理。其中涉及办理集体土地征收和农用地转用手续,以及国有建设用地供应手续,与传统的建设项目用地没有区别。由此,你反应的生猪养殖等设施农用地“农地农用”的农用地性质未改变,光伏用地须执行国家相关政策规定。详情请咨询属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感谢您对我省设施农业用地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 。
满意度:
我要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