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 访谈直播

【南方日报专访】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年底前不动产登记“一窗办理”实现信息、流程集成

时间 : 2019-10-24 16:12:42 来源 : 南方日报 文号 : 【字体: 【打印】

  从群众“跑腿”到信息“跑腿”,从人员集成式“一窗办理”到信息、流程集成式“一窗受理”……近年来,依托“数字政府”建设,借助“互联网+”“金融+”“民生+”等一系列创新举措,广东不动产登记改革全面提速

  不动产登记是市场经济条件下重要的商业活动,事关不动产登记人财产合法权利的保护和市场经济交易效率的提升,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提升服务质量,对优化我省营商环境、加快推动相关领域消费投资具有重要意义。

  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力争年底前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完成

  南方日报:近年来我省不动产登记改革有关工作的开展情况如何?在进一步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提升服务水平上,省自然资源厅主要从哪些方向发力?

  陈光荣:2018年5月起,省自然资源厅全面部署开展不动产登记能力和作风建设“双提升”行动,全省于2018年底基本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内办结,较不动产登记法定办理时限压缩80%以上,提前两年完成国务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的任务。全省实现EMS速递寄证服务。

  今年,不动产登记“双提升”行动再加码,全面压缩办理时间,争取在年底前实现一般登记4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2个工作日内办结

  在2018年工作成果基础上,省自然资源厅于今年印发了《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工作方案》等14份文件,在明确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总体任务要求的基础上,从不动产登记信息共享、电子证照签发、流程优化梳理、数据质量提升、“一窗受理”规范、“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系统建设等多个方面提出了全面、细化的责任分工和工作要求,建立了任务台账,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压缩。

  南方日报:请您介绍一下我省通过“互联网+”“金融+”“民生+”及推广电子证照应用等手段,提升不动产登记服务水平所取得的成效。

  陈光荣:省自然资源厅大力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推动不动产登记网上申办。目前,广州、珠海、东莞、江门、肇庆等地已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

全省已实现通过“粤省事”“粤商通”为群众和企业提供不动产登记信息网上查询服务,并生成电子证照提供使用。网上查询服务开通以来,月均查询量近22万次,累计查询量228万次

  在广州、东莞、惠州、肇庆等地试点探索“不动产登记+民生服务”,广州已于2019年7月全面开通登记、税务、水、电、气5项业务“一窗受理、并联办理”一体化服务模式。近日,肇庆、东莞在办理不动产登记的同时也可以申请办理水、电、气等过户手续。

  同时,全力推动“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实现与银行机构的信息共享,将不动产登记服务窗口延伸至商业银行网点,银行贷款申请人不需要在银行和登记中心来回折腾即可办理贷款业务。截至9月底,全省共有1075个银行网点设置了便民窗口。

  ▲我省不动产登记相关业务已入驻“粤商通”平台

  南方日报:在加强部门联动、推进“一窗受理”上,省自然资源厅有哪些举措?目前进展如何?能否谈谈我省不动产登记改革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陈光荣:我省不动产登记相关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对标走在全国前列和世界银行优化营商环境评价指标的要求,仍存在一些“堵点”和“痛点”,问题主要表现为“一窗受理”不到位、信息共享程度不高、登记数据基础不牢、历史遗留问题久拖未决等。

  接下来,省自然资源厅、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省税务局将通过联合指导或者对口业务指导的模式督促各市县积极落实主体责任、加快推进各项工作,并选取部分重点县(市、区)开展“点对点”指导。推动各地及时完成交易网签、评税缴税系统接口的升级改造,推动全省在今年底前顺利实现信息、流程集成的“一窗受理”

  在深化信息互通共享方面,依托省政务大数据中心为全省不动产登记业务提供“一站式”共享数据服务,支撑群众和企业办事“少填”“少报”“少跑”“快办”。同时,加快推进相关信息电子证照的签发和共享应用及政府部门间的不动产登记相关数据信息互通共享,已实现共享的信息不再要求群众提供纸质材料,真正做到让“信息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此外,由省自然资源厅、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牵头,依托“数字政府”建设成果,结合现有不动产登记信息基础管理平台,建立全省统一的“互联网+不动产登记”综合服务平台,连接实体窗口、政务服务网、粤省事、自助设备四类服务载体,构建“一个平台四个入口”的服务体系确保2019年底前所有地级以上市城区范围、2020年底前所有县(市、区)全面实现“互联网+不动产登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