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    长者助手 我的收藏   收藏
政府信息公开 规章库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政府信息公开

索引号: 006939932/2021-00414 分类:
发布机构: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成文日期: 2021-02-26
名称: 钟奕苑同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1-03-01
主题词:
【打印】 【字体:    

钟奕苑同志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受表彰

发布日期:2021-03-01  浏览次数:-

“很激动!很光荣!同时又感到压力!”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结束之后,广东省自然资源系统唯一一名获奖代表钟奕苑一连用了三个词来形容他激动的心情。 


1.jpg

钟奕苑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


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于2月25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


2.jpg

省自然资源厅组织收看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


大会还对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先进集体进行表彰,致敬每一位为脱贫工作辛勤付出的人!广东共有44个先进个人38个先进集体受到表彰,他们为广东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作出了突出贡献。


其中,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国土空间用途管制处四级调研员、广东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员钟奕苑获评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与其他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代表一起,赴北京参加今天举行的总结表彰大会。


3.jpg

钟奕苑在人民大会堂前留念

4.jpg

钟奕苑参加表彰大会


“我很荣幸能够作为全省自然资源系统脱贫攻坚一线人员的代表来参加这次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也很激动在北京人民大会堂见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现场聆听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报告。同时也感到压力,习近平总书记在大会上指出要做好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我会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把荣誉、压力转换为动力,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力量。”钟奕苑说。


五年扎根大罗村,三年期满再干两年


2016年4月,钟奕苑同志被选派参加第一期驻梅州市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的定点扶贫工作,成为省自然资源厅驻丰顺县汤西镇大罗村扶贫工作队队员。2019年三年期满之后,本应交棒的他又主动申请留下参加第二期驻村工作,这一干又是两年。


5.jpg

钟奕苑夜访村民


近五年来,钟奕苑走遍了大罗村的山山水水,见证了大罗村一步一步的涅槃发展。在他和其他驻村工作队员的努力下,大罗村建档立卡贫困户77户224人已全部达到脱贫退出标准,脱贫率100%,达到省定贫困村出列标准。大罗村相对贫困户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从2016年6849元增长到现在的16532元,村集体经济从帮扶前的3.9万元增长到36.4万元,同比增长了8倍。


6.jpg

大罗村(梅州日报钟小丰摄)


驻村伊始,钟奕苑和驻村工作队就想尽方法让每一户贫困户不为过日子发愁。“刚来的时候还是有点落差的,但来了就得干。同吃同住同劳动,大罗村的村民感受到我们是真心实意来帮他们之后,也就逐渐对我们敞开心扉。”在积极协助落实解决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的同时,钟奕苑也在不断结合自然资源特色,探寻因地制宜的帮扶措施。


2018年12月12日,大罗村岳潭拆旧复垦项目指标在省复垦指标交易平台成功交易,成交单价为50万/亩,交易总金额达2154.05万元,成为全省首宗拆旧复垦指标交易项目。当时,全村村民无不欢欣鼓舞。“有了资金保障,我们对村子未来的发展更有信心和底气……”,村委会主任激动地说。从项目的立项到最终的落地,一切看似水到渠成。然而,背后的故事并没有如此顺利。由于涉及到土地,涉及到资金分配,在项目筹备阶段,钟奕苑就在思考如何稳妥推进这项工作,让村民吃上“定心丸”。


凭着与群众打交道的多年经验,钟奕苑深感项目的前期沟通工作需得做扎实,“首先要把项目一一拆解,耐心地跟村民进行解释。”为此,在项目实施前,钟奕苑几乎把岳潭村小组村民的门槛踩烂了,向岳潭村小组理事会、村民代表详细说明项目的相关内容,征求大家的意见建议。“不敢有丝毫的懈怠,涉及到土地、资金,万一处理不好,很容易造成不好的影响。”有执法监察工作经验的钟奕苑明白其中的艰巨性。而这中间也确实如钟奕苑所料,出现了一点小风波。听说村子在进行这么一项土地项目后,有位在1979年就将户口迁离村子的村民希望从中得到应有的分红。听说这项诉求后,钟奕苑便立马开始走访调查,很快就把这名村民祖上四代的情况梳理出来,并妥善给出了一个全体村民都接受的解决方案。


为项目落地,他跑成了大罗村的“活地图


如何保障贫困户稳定增收不返贫,便是一直萦绕在钟奕苑心头的一件事。大罗村虽有54.8平方公里之大,但林地面积占了九成之多,且当地林地、耕地基本是承包到户,比较分散,对产业扶贫项目的选址限制较多。


引进什么产业?如何引进?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中,钟奕苑听说村里有一位在东莞经营养蜂场的养蜂“高手”,钟奕苑和驻村工作队高兴得睡不着觉,马上与这位高手取得联系,达成合作共识。


产业帮扶项目有了眉目,钟奕苑又开启为解决选址问题奔走不停的日子。“一般需要在五六块备选地中进行调查,而且得实地考察好几次,不仅要考虑项目的用地需求,还得考虑村民的便利度,才可得出比较科学的判断。”常年在大罗村各地跑的他,成了大罗村的“活地图”。


通过牵线搭桥,林下蜜蜂特色养殖项目在大罗村顺利“落户”!“目前养殖有200多箱华南中峰,建了浓缩车间和冻库,并建立起了一个标准化示范蜂场。我们还会不定期邀请中国养蜂学会的专业人士、技术人员前来指导贫困户怎么养蜂。而且,这位外出的养蜂‘高手’也把户口迁回大罗本地了……”,钟奕苑欣慰地说道。


为解决“养在深山人未识”的困境,钟奕苑和驻村工作队搭建起全链条的产销模式,通过大罗农产品电商服务中心,向山外消费者供应优质蜂蜜。“第一年收益就超出我们的预料,有14万之多。”


7.jpg

林下蜜蜂特色养殖项目为大罗村带来良好的经济效益


除了200箱华南中蜂示范蜂场带来的经济效益,2019年10月13日动工新建的100亩林下“景天三七”中药材种植也正在让大罗村的村民尝到甜头。中药材种植产业扶贫项目一期占地面积100亩,该项目还引导一批劳动力就近就业增收。


据钟奕苑介绍,景天三七属于新兴产业,一斤叶菜市场价15元,百亩基地高峰期能日产500公斤,平均三个月就可采收一次,而几年后成熟的根部还可成为药材出售。


8.jpg

村民打理“景天三七”中药材的种植


女儿来信询问,爸爸你们村子有什么趣事吗?


“不让贫困户为过日子发愁”,这种真心实意的帮扶,让钟奕苑成为大罗村孩子们口中的“叔叔”“叔公”、村民眼中的“活地图”村长,也在此间与大罗村建立了一种特殊的情感羁绊。大罗村俨然成为钟奕苑的另一个家乡。


钟奕苑自2016年起,一头扎根扶贫点,与家里人聚少离多,只在节假日才回到家中与家人团聚。“家人都很理解支持我的工作,我的家人都来过大罗村,小孩还在这里住过一段时间。”钟奕苑的女儿也因此对大罗村有了特殊的感情,去年年底她给爸爸写信,汇报学习情况之余,还特地问起大罗村有没有趣事。


女儿给钟奕苑写的信

女儿给钟奕苑写的信


钟奕苑回信称,“爸爸在村里的工作不一定很有趣,但一定很有意义。”“你原来看到村里坑坑洼洼、灰尘滚滚的泥路,也已经全部铺成水泥道路。大罗村正在努力建设一个美丽乡村,爸爸争取寒假再带你回村里走走看看。”


孩子们第一次摸到世界冠军真人


驻村之初,钟奕苑就已经对86户贫困户的情况非常熟悉,但是在对大罗村贫困户孩子们的助学工作上,他要做到更细致。


11.jpg

大罗村幼儿园


“我们不单单要了解需要资助的孩子的家庭情况,他在哪个学校、读几年级、成绩怎么样,这些我们都要了解,根据不同孩子的情况确定资助金额,这项工作不是那么简单的。”


2019年,工作队利用帮扶单位自筹资金向76人次贫困户家庭学生共发放6.84万元春季和秋季学期助学金。还投入了自筹资金25.8万元,帮扶大罗小学1-6年级安装了触摸平板电教平台。发放助学金这项工作,钟奕苑至今已经完成了八期。看到拿到助学金后露出开心笑脸的孩子,钟奕苑十分欣慰。“在节假日,孩子们主动发信息来问候,平常有时间,他们也会主动和我聊聊他们的生活。”


除了助学金的物质奖励,钟奕苑所在的驻村工作队还为当地的孩子们举办了一场“世界冠军的心得分享会”。“这个分享会主要进行励志教育,当时有跳水世界冠军胡佳、中国首位举重奥运冠军曾国强、南拳世界锦标赛冠军何强等人为孩子们讲述了他们成绩背后的故事——他们是如何训练的,又是如何为比赛拼搏的。”


这是孩子们第一次与世界冠军近距离接触,在分享结束后纷纷与世界冠军合照。看着兴奋不已的孩子们,钟奕苑觉得再累都值得。同时,工作队连续4年联系在校大学生到大罗村开展暑期“三下乡”支教活动,推进大罗中心幼儿园建设,解决留守儿童读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