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信息公开
006939932/2020-18045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20-12-22
【厅属动态】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通过验收
2020-12-22

【厅属动态】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通过验收

发布日期:2020-12-22  浏览次数:-

近日,经广东省政务服务数据管理局审查通过、省自然资源厅同意,广东省土地调查规划院承建的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项目,顺利通过专家评审和验收。依计划将开展系统试运行工作,市县可按需授权后通过我省“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网站登录。


一、系统建设情况


根据《自然资源部关于全面开展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自然资源部办公厅关于开展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和现状评估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以及我省《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全省国土空间规划工作的通知》、《广东省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建设工作方案》等工作安排,我省作为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实施监督信息系统建设的5个试点省份之一,率先在全国开展了系统建设工作,目前已基本建成全省通用的系统。


1.数据基础

系统依托我省自然资源一体化数据库,目前接入了涵盖土地、矿产、海洋、自然保护区,以及遥感影像、电子地图等各类数据服务101项。同时,通过积极对接省政务大数据中心(粤政图),接入了22项涉及人口经济、生态环境、水利、交通等其他部门数据,为全省各级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和监督实施提供数据支撑。


一张图应用.jpg

“一张图”应用


2.系统功能

按照国家要求,已基本构建了规划“一张图”应用、规划分析评价、成果审查与管理、监测评估预警、资源环境承载能力监测预警、指标模型管理等6项系统功能,支撑规划编制审批、实施监督全过程。此外,结合我省实际工作,拓展构建我省“一张图”系统的三大特色功能。一是加强三维地形数据的应用,实现二三维一体化数据分析与直观展示。二是强化系统实用性。增加建设用地规模台账管理、间规划实施体检诊断、地块全生命周期查询、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和规划修改预分析、永久基本农田占补分析等功能,为过渡期间规划实施管理和用途管制提供支撑。三是加强数据共享和业务协同,设计了相邻县(区)规划数据共享机制。


二三维一体化分析展示.png

二三维一体化分析展示


永久基本农田占用与补划


3. 部署方式

采用“全省统筹,分类实施”的方式,基于我省“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并依托覆盖“省-市-县-镇”四级的政务外网,搭建了一套上下贯通、横向连通、符合网络安全要求的通用版系统。市县在配置权限后,只需要粤政易的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即可。有条件、有需求的地区,可以在通用版系统上进行功能扩展,也可以在符合国家和省相关标准的前提下自建本级系统。


4.用户价值

市县用户:一是系统提供了涵盖现状、规划、管理审批等大量的数据,以及省级规划及相关专题成果,为传导指导市县国土空间规划编制提供依据;二是为市县提供各类实用性功能,为过渡期间规划实施管理和用途管制提供附加价值;三是利用系统和底图制作工具,完成市县空间规划数据成果备案入库及规划修改数据备案更新。

其他部门:一是系统为其他部门列入清单的各类专项规划编制提供底图底数和总体规划管控要求;二是在专项规划编制和审查过程中提供与国土空间规划“一张图”的核对功能;三是支撑批复后的规划成果纳入规划“一张图”,传导至详细规划,实现“多规合一”;四是加强规划成果共享应用,为重大项目选址落地提供科学分析工具,为其他部门的业务协同和综合决策提供支撑。


二、下一步计划

一是进一步在系统中接入更多数据服务,包括环境监测预警、社会经济、互联网大数据等,加强数据分析加工展示能力,让数据和系统能在跨地区的资源配置、空间治理,以及跨部门的协同服务和综合决策方面发挥作用。

二是继续做优、做实系统功能,利用多源数据构建好用实用的规划实施监测预警指标体系,采用体检方式建立市县规划实施诊断表、体检表、指标分析(知识图谱),及时监督全省规划实施状况。

三是依托“粤系列”平台,建设完善移动便捷、公众参与的规划共享服务体系,打造一个“互联网+规划服务”的规划实施监管新模式,逐步强化对其他部门、企业和公众的服务能力。


三、试运行安排

目前系统已基本建成并通过专家验收,市县可按需授权后通过我省“数字政府”政务云平台的统一身份认证网站登录。首批试点开放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惠州市、肇庆市、揭阳市、汕头市、四会市、南雄市、佛山市南海区系统权限,后续将向全省各市县开放使用权限,支撑近期各地城镇开发边界、规划底图底数等成果汇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