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关于印发《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 : 2012-06-15 11:06:48 来源 : 国家测绘局 文号 : 国图宣教管[2012]4号 【字体: 【打印】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机构: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重要批示精神,根据《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2012年工作要点》安排,由测绘地信局、中宣部、外交部等13部门组成的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决定今年在全国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以下简称“三进”活动),进一步增强广大学生、社区公民和新闻媒体了解、使用正确国家版图的能力,提高公民的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的尊严。
  现将经13部门联席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实施方案,并及时开展各种形式的“三进”活动。
     

  
                    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代章)
                  二〇一二年五月二十五日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进学校、进社区、进媒体”活动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面向全国学校、社区、媒体,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在广大学生、社区公民和新闻宣传媒体从业人员中普及国家版图知识,增强辨别“问题地图”的能力,形成使用和维护国家版图的良好氛围,切实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二、工作内容
  (一)在广大学校、社区和媒体中普及国家版图知识。通过学校、社区的广播、宣传栏等载体,播放和刊登国家版图知识。结合学校相关学科教学,把国家版图知识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去。积极组织学校、社区开展国家版图知识演讲、征文等活动。在校园、社区和新闻宣传媒体单位内张挂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用图,发放国家版图宣传材料。针对学生、社区公民、媒体工作者举办国家版图知识讲座和培训,讲授国家版图和地图知识。
  (二)面向全国1000所学校、1000个社区,赠送国家版图知识类图书和地图。
  (三)积极宣传全国国家版图知识竞赛和少儿手绘地图大赛,组织广大社会公众和少年儿童参加比赛。
  (四)利用《测绘法》宣传日、普法宣传日,在学校、社区和媒体单位开展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
  
三、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组织。国家版图与国家的领土和主权完整、与国家的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与国家和地区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密切,是国家意志的体现。各地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机构要充分认识到在新形势下开展“三进”活动的重要性,根据各地的实际情况制定本地的活动实施方案,周密安排部署,迅速组织实施,确保“三进”活动有效顺利开展。
  (二)紧密配合,共同推进。各地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机构成员单位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加强协作。各级测绘地理信息行政主管部门要增强与其它成员单位之间的沟通协作,特别是加强与宣传、教育等部门的合作,通过联合发文、共同组织开展宣传教育活动等形式,扩大“三进”活动的影响范围。
  (三)精心组织,务求实效。各地要组织精干力量、安排专门经费,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实施方案,有条不紊地推进“三进”活动。各地选择30-50个左右的学校和社区,赠送国家版图知识类图书和地图。全国协调指导小组组织中国地图出版集团编制了《国家版图知识读本》、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专用地图等一批宣传资料,各省可组织征订。全国协调指导小组也将免费向个别地区发放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用图以及部分国家版图知识类图书。
  
四、工作步骤
  第一阶段:启动阶段(6月)
  各地根据“三进”活动整体安排和各地实际,制定本地“三进”活动工作实施方案,选择基础条件较好、积极性较高的学校或社区,适时举行“三进”活动启动仪式。
  第二阶段:实施阶段(7月至10月)
   协调指导机构各成员单位在全国广大学校、社区和媒体,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活动。面向全国1000个学校和1000个社区赠送国家版图知识类图书和地图。
  第三阶段:总结、表彰阶段(11月至12月)
  各地、各部门将“三进”活动的开展情况于11月30日前提交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和地图市场监管协调指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地理信息与地图司),总结经验,提出建议。组织开展 “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示范学校” 评选工作,对在全国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中表现积极、组织有力、成效显著的学校进行表彰,授予“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示范学校”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