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年会:广东撬动万亿资本促旧改新突破!

时间 : 2019-12-03 16:24:2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11月28日,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指导,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的新“城”就 新未来——2019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年会在广州举行。省自然资源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张英奇,南方报业传媒集团副总编辑、南方日报社副总编辑王更辉出席会议并致辞。省内相关行业专家、权威人士在主题演讲环节和圆桌对话环节就“三旧”改造新趋势和新特点进行了热议,并针对“三旧”改造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发表见解。

图11.jpg

专家齐聚,分享“三旧”改造热点话题

  年会发布了《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发展报告》。广东省三旧改造协会与南方报业传媒集团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包括打造“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媒体智库等事宜。

  同时,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案例库征集也在现场启动,案例库将重点吸纳粤港澳大湾区内地九市近年实施的“三旧”改造项目,包括旧城镇、旧厂房和旧村庄改造三种项目类型。

  现场还邀请了众多专业人士作了行业分享。在主题演讲环节,各行业专家及权威人士分别就“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对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意义、“三旧”改造工作目标和新政策亮点、“三旧”改造与城市更新理论实践、金融支持粤港澳大湾区“三旧”改造的特点和措施、“三旧”改造与法治建设等内容作了干货十足的分享。在圆桌对话环节,来自相关领域的专业人士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三旧”改造中比较受关注的问题展开了热议。话题既涵盖如何发挥规划对旧改的引领作用、民间企业如何进一步参与“三旧”改造等具体内容,也涉及如何加强对旧改和城市更新理论的研究等理论分享,开拓了与会者的视野。

  “三旧”改造激发城市发展新动能

  据悉,2008年,广东抓住以省部合作方式推进节约集约用地试点示范省的工作机遇,在全国率先全面深入探索以旧城镇、旧厂房和旧村庄为改造对象的“三旧”改造模式,不仅盘活了大量低效的存量用地,为珠三角地区经济的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的资源后备保障,极大提高了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水平和产出效益,而且在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上为广东腾出了用地空间,有力推动了产业转型升级。

  通过不断出台实招补短板,借力存量更新建设,广东不仅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为全国探索出了一套独特的经验模式,为国家制定城镇低效用地再开发政策提供了广东经验和广东模式,也为重构湾区用地新格局和优化产业形态结构积累了许多制度创新的优势。

  在一系列新政策的引领下,大批龙头企业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入到广东旧改项目,形成的工业、商住、文旅、生态等集聚区,在珠三角成为一道道靓丽的风景线。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打造世界级城市群的同时,亦成为引领当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高地和重要的展示窗口。

  据统计,迄今为止,广东在“三旧”改造领域累计投入的1.58万亿元资金里,其中社会投资1.37万亿元。86.61%的民资占比,充分反映出广东的旧改政策,已最大程度地在社会凝聚共识、形成合力。

  目前,广东累计实施“三旧”改造面积达80.04万亩,完成改造面积46.46万亩,累计节约土地19.84万亩,节地率达42.7%;单位建设用地产出从2008年底的13.7万元/亩/年增加到2018年底的30.94万元/亩/年,增长了125.84%,有力地促进了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

  而位于粤港澳大湾区的珠三角9市,累计节约土地面积达12.99万亩,平均节地率达43.3%,完成的改造项目达4466个。其中:

   旧城镇项目1469个,改造面积达8.16万亩;

   旧厂房项目2218个,改造面积达13.03万亩;

   旧村庄项目779个,改造面积达12.66万亩。

  全省通过“三旧”改造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4220个,占改造项目总数的56.33%,其中,属于淘汰、转移“两高一资”项目496个,引进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482个,投资超亿元项目1264个。这些项目改造后当年实现产值(营业收入)约为改造前的2倍。

  位于大湾区的珠三角9市,通过“三旧”改造共完成产业结构调整项目2559个,占改造项目总数的57.3%,其中,属于淘汰、转移“两高一资”项目459个,引进现代服务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项目411个,投资超亿元项目946个。

  此外,通过“微改造”共保护与修缮传统人文历史建筑777.06万平方米。其中,位于大湾区的珠三角九市共保护与修缮传统人文历史建筑567万平方米。

  继续优化多元配套政策体系

  据悉,今年以来,广东瞄准规划调整难、审批门槛高、土地征拆难等难点堵点问题,进一步加强政策创新和政策供给,制定了针对性强的政策措施,创新规划管理和审查报批机制,强化项目监管和协同推进,使 “三旧”改造成为全省开发低效存量建设用地,提升土地利用效率,扩大建设用地有效供给的有效途径。

  通过划设工业用地保护线、建立系统的倒逼促改工作机制、简化项目报批流程、支持降低改造项目成本、优化利益分配格局、加大对“工改工”项目奖补力度、强化行政司法保障等措施,探索通过政府裁决和司法裁判解决拆迁安置矛盾,解决大部分权利主体同意改造、少部分权利主体由于要求超高补偿而导致改造长期停滞的问题。

  今年9月,广东发布了深入推进“三旧”改造的三年行动方案(2019-2021年),进一步深化土地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土地资源要素供给,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

  根据该方案,至2021年,广东全省新增实施“三旧”改造面积23万亩以上,完成改造面积15万亩以上,投入改造资金5000亿元以上(社会投资约占85%,市县级财政投入约占15%)。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在接受南方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有信心推动广东各地完成三年行动计划,进一步健全“三旧”改造体制机制,进一步提升综合效益,进一步完善各种配套政策体系,闯出高密度城市通过低效存量用地再开发促进高质量发展、旧村庄通过激活土地资源助力乡村振兴的新路子,在节约集约用地方面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未来,广东将着力推动工业转型升级项目,保障新兴制造业用地,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同时通过“三旧”改造完善城乡公共服务设施、基础设施以及保障性住房建设、优化人居环境来回应民生关切。并将继续注重加强历史文化传承和历史遗存保护,鼓励“微改造”,让城市留下记忆,让人们记住乡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