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揭阳开展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

时间 : 2019-05-28 15:04:28 来源 : 揭阳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4月下旬以来,揭阳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动员会精神,按照《揭阳市集中开展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实施方案》的部署要求,与市委加强基层政权建设专项巡察紧密结合,把农村集体土地“三乱”问题作为切入口,以违法图斑拆除整改为突破口,切实开展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4月19日以来,全市共拆除违法用地、违法建设235宗,占地面积433.4亩,拆除违法建构筑物22.1万平方米,涉土违法违规行为得到有效遏制。

  为推动揭阳市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扎实开展,揭阳市副市长吴毅青在揭西县主持召开全市自然资源“六项”工作现场会,就涉土违法违规整治等工作进行动员再部署。随后,该市自然资源局迅速召开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工作会议动员全市自然资源系统进一步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坚决打击涉土违法违规整治攻坚仗。

  一是抓统筹。研究制订分类清理整改措施,建立健全综合协调、督促检查、统计汇总、进度通报、宣传报道等日常工作机制,确保专项行动日常工作有序开展,并为各地开展涉土违法违规整治专项行动提供政策支撑、业务指导。

  二是抓督查。联合市政府督查室、市公安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城市管理局、市林业局等部门,组织4个督查组分赴各县(市、区)开展了两轮督查,同时组织1个机动督查组不定期进行明察暗访,督促、检查、指导各地开展整治专项行动。普宁市、揭西县、产业园等县(市、区)政府(管委会)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亲自到违法图斑现场检查、指导,有力地推动了镇街拆违整治行动扎实开展。

  三是抓重点。从卫片图斑入手,进一步落实各级签名背书责任机制,清理不符合规划应拆违法图斑804宗,以拆违为重点推进专项行动。揭东区、普宁市、揭西县、产业园等县(市、区)拆违行动快、力度大,强化镇街主体责任,突出拆除整治措施,对占用农用地尤其是耕地和基本农田的违法建构筑物进行拆除。据统计,以上4个县(市、区)已拆除违法图斑169宗,面积304.2亩,占阶段来全市拆违总量的70.2%。

  四是抓典型。以“零容忍”的态度对待新发生的违法违规用地苗头,对重点违法线索核查中发现的产业园磐东街道北河村在专项行动期间顶风违法占地建设、经多次制止无效问题,列为重点案件进行督办。5月11日,产业园管委会领导高度重视,落实磐东街道和区自然资源等职能部门连夜开展行动,对违法在建的钢结构铁皮建构筑物、突击抢建硬底化水泥地面进行强制清拆,形成强有力的震慑警示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