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加强不动产登记 领域廉政建设的提醒函

时间 : 2019-10-09 11:27:49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

  近年来,我省不动产登记领域曝出多个违反廉政规定的案例,多名工作人员涉嫌受贿罪等被有关部门依法查处,典型案例有:一是某市某区不动产登记中心1名工作人员,利用负责房产转移登记初审的工作便利,向需要加急办理登记事项的群众收取好处费,被该区监察委员会以涉嫌受贿罪实施留置;二是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多名工作人员,利用办理房产转移登记业务的职务便利,伙同社会人员互相勾结,为他人快速办理相关房地产权证和对不符合该市房屋限购政策所规定购房条件的人员违规操作办理房产转移登记业务(房产交易过户手续),收受中介人员贿赂,其中在职4人已被按党纪、政纪处分并移送检察机关立案处理;三是某市某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工作人员9人,伙同社会人员互相勾结,利用各自工作岗位便利,完成虚假宅基地使用权证在管理系统中的录入、纸质文字材料扫描存档、应对群众查询和打印宅基地证查册资料等一系列违纪违法行为,收受中间人贿赂,被立案查处;四是某市不动产登记中心5名工作人员,对不符合该市房屋限购政策所规定购房条件的人员违规操作办理房产转移登记业务(房产交易过户手续)和违规加快办理业务,收受贿赂,分别被法院判处3年以下不等徒刑。

  这些问题的出现,直接影响了我省不动产登记机构的声誉,也反映了各地不动产登记工作仍存在较大的廉政风险。究其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各地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对不动产登记中心管理不到位、制度不落实;二是不动产登记相关部门自身仍然不同程度存在“四风”问题;三是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防控不动产登记高风险环节的力度不够大。为进一步加强我省不动产登记领域廉政建设,现将有关事项提醒如下:

  一、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建设

  一是加强指导。各地不动产登记机构要进一步落实“一岗双责”,切实加强对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相关人员党风廉政建设的领导。要加强学习,把学习教育工作作为一项重点工作常抓不懈,进一步牢固树立工作人员的“四个意识”和廉洁从政、依法行政底线意识,坚决防止“四风”问题对工作人员的侵蚀,建立健全自觉抵御腐败的思想防线和法制观念。二是制定领导干部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清单,明确职责要求,强化层级管理监督,紧绷廉政这根弦不放松,共同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工作氛围。

  二、全面排查风险漏洞

  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要吸取教训,举一反三,立即组织力量对从事不动产登记工作相关人员配置、登记流程等情况进行梳理总结、查找漏洞;要开展各岗位廉政风险点排查,深刻分析容易导致腐败案件发生的环节,切实消除不动产登记中可能存在的违规操作、弄虚作假等廉政隐患。

  三、严格落实现有制度措施

   一是大力压缩登记时限,实现一般登记5个工作日内、抵押登记3个工作日办结目标,尽可能减少“急办”案件;二是大力推进技术服务措施,推行网上全流程无纸化办理、“互联网+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信息共享等,使群众办事真正方便快捷起来;三是落实“全员通办”制度,全面推行“统一受理、随机派件,按序登记,全员办理、扁平审核、终身负责”,真正运用“制度+科技”防控风险;四是要真正落实好打招呼留痕制度,严格执行《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印发<广东省自然资源系统关于干预自然资源管理工作打招呼行为记录制度>的通知》(粤自然资法规发〔2019〕35号);五是加强登记人员力量,配足登记审核环节岗位人员,落实关键岗位的监督制约机制。

  四、强化监督管理和问责

  一是坚持抓早抓小,对存在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工作人员,及时开展谈话提醒、责令整改,积极防范廉政风险。二是对心存侥幸、顶风违纪的,坚持露头就打;对“踩红线”“闯雷区”收取好处费的,零容忍、严肃处理,确保廉政纪律成为“带电的高压线”。三是严格落实一岗双责,一级管一级、一级抓一级,对负有领导责任的,由有管辖权的部门实行约谈、问责,并报告厅或局纪检监察部门。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2019年10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