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召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

时间 : 2019-09-04 10:33:53 来源 :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8月27日下午,东莞市自然资源局在1号楼九楼会议室召开东莞市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会议,传达学习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基层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相关工作精神,通报对镇街不动产登记工作明察暗访发现的问题,研究部署接下来“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重点及要求。

  会议由东莞市自然资源局总工程师吴颖斌主持,东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有关负责人及科室负责人、市自然资源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各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园区管委会)分管领导、各自然资源分局及不动产登记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共约120人参加。

image.png

  会议传达了省自然资源厅关于基层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工作精神,指出要高度重视,明确“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的总体目标及整治任务,加强领导,落实整改,务实求效。

  会议指出,对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行动暨作风建设督导工作开展“回头看”中发现的主要问题进行通报,并要求各镇街(园区)自然资源分局及不动产登记中心要高度重视,按照省厅要求对照发现的问题再次开展自查,发现问题,立行立改。

  会议指出,为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工作部署,推进我市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重点抓好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统一思想,充分认识开展“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国家、省对进一步做好不动产登记工作的重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并作了专门的工作部署,要求各级领导要把思想统一到国家、省和市的要求上来,充分认识开展不动产登记领域“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二是认清不足,认真分析“乱作为”问题屡禁不止的原因。经过开展专项整治,东莞市“乱作为”问题得到了有效遏制,不动产登记工作人员的作风明显好转,但仍存在屡教不改、屡禁不止问题,形势仍然比较严峻。问题原因主要有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主动担当意识不强、工作执行力不够、纪律观念薄弱及工作能力不足五个方面。

  三是突出重点,扎实有效开展“乱作为”问题专项整治工作。要抓好专项整治工作,关键要把握好以下三个方面工作:一是加强学习教育,提高履职能力;二是加强排查整改,确保工作实效;三是抓好监督检查,强化执纪问责。

  四是加强领导,积极做好机构改革过渡期间不动产登记的工作衔接。东莞市不动产登记相关任务由各镇(街)原房地产管理所(不动产交易所)划入规划管理所(不动产登记中心),市自然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中心)职能科室要主动作为,加强与镇街政府的工作合力,并加大对自然资源分局及规划管理所的指导督促力度,研究制订本镇街详细、周密的工作衔接方案,有计划、按步骤地加快推进机构整合、人员划转、岗位人员设置、业务交接、档案整理及数据移交等工作,确保不动产登记工作无缝对接和平稳过渡。

  会议最后强调,各单位要严格按照国家、省的部署要求,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坚决克服搞形式、走过场的思想误区,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良好的精神状态和扎实的工作作风,切实把专项整治工作抓出成效,以优良的作风推动东莞市经济社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