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清新区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工作服务

时间 : 2019-08-27 10:48:28 来源 : 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放管服”改革的要求,严格落实省自然资源厅“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总对总试点地区的要求,进一步为企业和群众提供便民服务,清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全面实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工作服务。

  在清新分局主要领导研究部署下,不动产登记负责人积极向省市业务部门学习,主动沟通协调金融机构测试登记系统,切实做好前期准备工作。8月20日,清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与农行清新支行在清新支行大礼堂举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合作签约暨“不动产登记便民服务窗口”揭牌仪式,双方负责人在会上签署了《合作协议》。《合作协议》签署,标志着清新区不动产登记业务正式延伸到银行网点,搭上高科技快车,为全面推进“互联网+不动产登记”打下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有以下三个功能:一是银行设有“不动产登记便民窗口”。目前业务主要是抵押权登记业务、抵押权注销业务,群众可在设有便民窗口的银行网点一次办成不动产抵押业务,实现不见面审批。二是增加不动产“电子证照”。不动产电子证照采用多项防伪技术,使用“电子证照”后,可减少缮证和发证环节,银行收到网络推送的电子证明后即可办理放款手续,既大大缩短群众办理抵押登记业务时间,又提高了银行抵押放款效率,真正实现数据多跑企业和群众少跑。三是不动产权属证书可由权利人保管,减轻库房压力。根据《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规定,银行按揭贷款的不动产权属证书由证载权利人领取保管,不动产设定抵押权、地役权、查封等权利限制或提示事项现势状况以不动产登记机构登记簿为准。

  接下来,清新区不动产登记中心将加大工作的推进力度,深入实施不动产登记“双提升”行动,拓展更多业务实行“不动产登记+金融服务”。同时继续保留优质的线下服务,积极减少办理不动产登记时间成本,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和群众根提供多种渠道登记便利,着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