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我省不动产登记再加码 出台全员通办指导意见

时间 : 2019-07-08 17:14:07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随着不动产登记工作的深入开展,新时期对不动产登记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迫切需要各级不动产登记机构进行自我革新,主动适应新形势下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办理工作要求,切实提高不动产登记能力和效率,推进我省不动产登记高质量发展。为此,近期省厅印发了《广东省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员通办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就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员通办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

  《意见》提出了具体的工作目标,即:力争2019年底建立不动产登记业务全员通办、扁平审核、终身负责等内部管理制度,着力打破固有业务范围,提升业务人员“一岗多能”素质,培养业务“多面手”,切实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提高登记质量和效率。

  《意见》从业务优化和管理提升两个方面提出了具体要求。业务优化方面,提出全面实行“两级审核”“终身负责”制度,除复杂登记、历史遗留问题、非公证继承登记外的一般登记,通过收件核验、审核(不超过两级审核)环节,即完成登记审核工作。同时提出要实行人员分类管理,升级业务办理系统,建立虚拟窗口,精简收件材料,完善资料归档等。管理提升方面,明确要求实行轮岗交流制度,定期对审核人员进行轮岗交流,条件具备的地区,还应当对窗口工作人员和审核人员进行轮岗交流,主动适应不动产登记全流程业务工作的新形势、新要求。同时,提出各地可探索购买不动产登记商业责任保险,逐步建立不动产登记保险制度,确保保险覆盖登记工作全流程,有效降低登记风险。此外,《意见》还就开展全员培训、加强内控管理、强化风险点防控、建立综合考评机制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指导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