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提升数据质量,助力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

时间 : 2019-05-15 15:05:5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数据是不动产登记的根基,是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稳步推进的重要保障。省自然资源厅近期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不动产登记数据质量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打响了贯彻落实国务院压缩不动产登记办理时间工作的“第一枪”。

提升数据质量迫在眉睫。截至目前,全省已完成整合的不动产登记信息超过8000多万条,支撑着全省日均5万宗的不动产登记业务的办理,仅省级不动产登记信息平台提供各政府部门和社会公众的共享查询服务日均接近1万次。随着数据应用广度和深度的不断扩展,由于数据质量导致共享查询结果的错误将直接影响登记机构的权威性,甚至带来相应的行政风险和法律风险。

齐抓共管抓好工作落实。《通知》将今年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分工具体细化到省、市、县三级自然资源主管部门,省级重点是做好质量标准的制定、质检软件开发以及技术指导、培训工作;市级重点做好所辖各县(市、区)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监督管理;县级重点做好工作组织,数据完善和质量把关。

建立机制确保工作取得成效。为了确保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取得预期效果,《通知》明确了各项保障措施,一是省厅不动产登记技术指导组将深入基层,逐县实地开展数据检查和对接工作;二是建立每月通报制度,每月通报信息共享、查询服务存在问题,并抄送当地人民政府;三是落实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因数据质量导致登记、群众查询以及部门共享应用错误的情形,视严重程度,追究登记机关及相关人员责任;四是截止2019年11月30日,未按要求完成数据质量提升工作的地区暂停提供省厅统建系统、省级基础数据库的技术支持并不再接收该地区的不动产登记上报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