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动态】谋划新蓝图 奋进新征 | 清远清新分局:凝心聚力促发展 履职尽责保民生

时间 : 2022-04-07 15:27:16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召开全区自然资源系统工作会议,会议全面总结清新分局2021年工作成绩,全面谋划部署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1年,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省委“1+1+9”工作部署、市委“十大行动方案”以及区委区政府和市自然资源局工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全面推进“四个清新”建设,奋力推进清新自然资源事业发展。

  2021年工作成效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着力加强干部队伍建设

  强党建,学党史。结合“三会一课”和支部主题党日活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系列活动;配备配强班子,顺利成立党总支部及下辖三个党支部,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

  严党廉,抓队伍。全面从严治党,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抓好警示和示范教育,强化以案明纪教育,做到警钟长鸣;开展廉政谈话,扎实开展纪律教育月活动。

  重实践,提成效。积极推进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高效推动自然资源工作发展。

  组织开展自然资源专题培训班,着力打造一支纪律严明、业务精湛、能干事、干成事的自然资源干部队伍。

  

  重布局强化规划引领,着力推进国土空间规划

  继续优化“三条控制线”的划定,组织编制控制性详细规划,通过强化规划引领,保障合理的建设有地可用。

  全力推进广清结合片区发展。结合广清接合片区要求,加快广清深度融通融合融畅,着力推进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广清接合片区”工作。

  全力推进城乡融合。全力推进清远经开区规划建设工作;积极推进浸潭镇六甲洞村下迳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项目并逐步铺开。

  做好国土空间规划编制。组织编制61个控制性详细规划,53个已通过市政府批复实施,正在编制共8个,完成了全区143个行政村村庄规划编制工作。

  

  狠抓土地供给和保障,着力保障发展用地需求

  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促进全区重大项目的有序推进。2020年市下达到清新区批而未供任务数为2056亩,已完成地供地2230亩,全年任务完成率为108.5%,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2020年市下达到清新区低效用地处置任务数为479亩,已完成低效用地处置521亩,完成率为108%。2020年闲置土地处置的任务是42亩,已完成112亩,超额完成市下达任务。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36宗,面积约1178亩。

  守牢耕地保护红线,着力保护自然资源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重要论述精神,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发展理念。

  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坚守耕地保护红线,加强耕地保护工作。

  2021年市下达1000亩垦造水田任务,已完成选址,施工面积约1700亩。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面开展矿山综合治理,推进矿山生态修复,全力保护清新绿水青山。

  

  从管理思维向服务思维转变,着力优化营商环境

  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工作的“主干线”,主动做好招商服务员,立足于服务企业、服务客商,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设立“企业服务中心”,为招商引资落户清新的企业提供建设前期的办公场所,组织专人对接,做好业务指导,构建与企业沟通对接平台,消除企业刚到清新的“陌生感”,提升企业的“归属感”,真正实现与企业无缝对接、“零距离”交流,让企业安“居”乐业。

  设立产业服务团队,为企业发展提供暖心服务。设立产业项目工作小组,由专们团队负责对接产业项目,为企业解析用地和规划方面各个流程的政策及技术规范,切实做好沟通、协调、指导等工作。

  继续优化审批流程,为产业项目建立“绿色通道”,努力缩短审批时限,提高审批效率,全力打通企业办事的“堵点”“难点”,让企业易办事、快办事、办成事,帮助企业“立起来”、“强起来”。

  

  坚持以人为本,着力加强地质灾害防范和矿山安全生产

  认真做好地质灾害巡查工作,制订地质灾害隐患点应急预案90份,出动巡查人员889人(次),巡查排查地质灾害隐患点、灾害点697处(次),发放明白卡共655份。

  做好地质灾害工程治理工作。重点开展浸潭镇大湾岗村和禾云镇义合高陂村重点隐患点的工程治理项目。已对全区43个中小型地质灾害隐患点开展勘察设计,并完成设计方案,力争三年内全部完成整治。

  坚持绿色发展,加强矿山监督管理,成立区矿山综合整治领导小组,定期或不定期对全区24个非煤矿山企业开展矿山安全生产巡查检查工作,共出动车辆90台(次)、检查人员242人(次),检查在产矿山157个。

  

  加大违法用地整治力度,全力坚决遏制违法用地

  采取长牙齿的硬措施,着力规范土地违法行为,强化日常用地巡查,开展“人防+技防”,落实“网格员+巡查员”制度。

  2020年新增违法图斑141宗,面积499.12亩(耕地63.94亩),已整改405.57亩(耕地40.2亩),整改率81.3%;2021年新增违法图斑20宗,面积110.69亩(耕地4.45亩),已整改74.29亩(耕地1.11亩),整改率67.12%。

  多措并举加强土地执法政策宣传,进一步提高群众合法用地意识,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和社会氛围。


  2022年重点工作



  会议指出,2022年,清远市自然资源局清新分局全面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市自然资源局和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紧紧围绕市委十大行动方案、市自然资源局及全区全局中心工作,以保护资源、保障民生、促进经济发展为中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全力以赴做好自然资源管理各项工作,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突出规划引领这个“总抓手”,全面加快推进新一轮国土空间规划编制工作。协助市自然资源局编制全区国土空间规划,统筹完善城市功能布局,科学划定“三条控制线”。

  抓住招商引资这个“牛鼻子”,全面加快推进全区新一轮土地供应。强化土地要素保障,抓好用地报批和控规编制工作,重点攻破规划环评这个“卡脖子”环节,加大批而未供土地供应力度,保障项目用地需求,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深化审批制度改革,让土地“活”起来,让企业“引”进来,让产业“火”起来。

  抓牢抓实耕地保护这个“总保障”,全面加快推进新一轮水田垦造工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耕地保护的重要论述,严格落实耕地保护红线,务实国家粮食安全基石。2021年对全区的水田垦造后备资源进行了详查,并建图入库存,计划今年开展2000亩垦造水田工作。

  牢记创新发展这个“新动力”,全面加快推进自然资源领域改革。扎实推进点状供地项目,切实推进规划调整和用地报批工作。积极开展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试点工作,拟定了《清新区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实施细则》,争取今年上半年将完成浸潭镇下迳村集体用地的集体建设用地入市工作。

  狠抓升级转型这个“着力点”,全面加快推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工作。拟定了《清新区关于促进低效工业用地盘活利用实施细则》,区政府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目前已开展低效工业用地详查,着力推动低效工业项目进行转型升级,提高土地产出效益。

  抓好土地执法这个“关键点”,全面加快推进违法用地整改工作。加强矿山治理巡查和土地巡查,坚决遏制新增违法用地;建立联合行政执法工作机制,全面遏制农村违法占用耕地建房行为,加大宣传力度,坚定执法零容忍,铁腕整治违法用地,“全链条”着力遏制违法违规用地行为。

  注重改善民生这个“落脚点”,全面加快推进地质灾害综合整治和矿山综合治理。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全面加强地质灾害防治,加强矿山生态修复,为绿色生态发展保驾护航,不折不扣落实好自然资源领域安全生产工作,全面开展58个中小型地质灾害治理,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突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总统领”,全面打造强有力基层党组织和干部队伍。全面加强党的理论学习,全面从严治党,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和“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强抓作风建设,深化模范机关创建,以党建带动“自然资源文化”建设,全面提升全区自然资源系统服务治理水平,着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依法行政、业务精湛、执行力强的自然资源党员干部队伍。

  清新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围绕全区自然资源管理工作工作部署,继续发扬求真务实、奋发进取的精神,凝心聚力,开拓创新,以“赶考”精神努力促进清新经济社会高质量快发展,以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