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先进事迹党员说㉑ | 欧先萍:是闪亮的“螺丝钉”,也是测绘行业能手

时间 : 2022-02-11 16:08:35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习近平总书记在致信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时强调,各级党委和政府要高度重视技能人才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有力人才保障。在广东省第五届测绘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就涌现了一批测绘工匠,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欧先萍就是其中一位。


  坚守责任担当,发扬螺丝钉精神

  欧先萍,女,中共党员,2013年7月参加工作,国家注册测绘师,现在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党委办公室工作。她是一颗螺丝钉,不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兢兢业业,认真扎实工作,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在厅执法监察局、厅机关党委等多个岗位跟班锻炼,每到一个地方,都能迅速适应环境,立刻开展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螺丝钉精神。

  在原国土资源厅执法监察局协助工作期间,欧先萍负责原广东省国土资源在线巡查系统的建设与维护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工作任务,她积极主动学习相关业务知识,向机关执法监察工作人员取经,梳理业务需求,完成系统需求调研,厘清各项业务链条,完成系统的搭建、测试、对接、培训与演示等工作。在厅机关党委借调工作期间,她负责协助机关党委开展党务工作,草拟了系列重要文件;协助开展和指导发展党员等工作;组织各类会议,并与机关党委同事成功筹办了中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直属机关第一次代表大会的会议准备和召开工作。

  在测绘院党委办公室工作期间,她主动融入工作大局,扎实推进党建工作的规范化、标准化、制度化,积极参与编制党建管理规定,编写党建工作计划、工作台账、工作总结等。做好上下协调工作,及时将上级党组织和院党委的指示精神传达到各党支部。2021年,她荣获全省自然资源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


  坚持勤学苦练,勇于开拓进取

  作为一名90后,勤奋好学是大家对欧先萍的一致评价。在繁忙的工作中,她始终没有忘记业务知识的学习,边学边干,成为她的工作常态。为了更好的锻炼提升的自己技术,她主动请缨代表测绘院参加广东省第五届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地图绘制员比赛。


图片


  “既然选择了,就一定要把它干好。”长期在综合部门的她,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地图绘制员,要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因为对地图绘制相关知识掌握不够,她一直很有压力——白天工作时间要做好党务工作,晚上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还要看教材、记理论、做总结。就这样,坚守初心,慢慢学习积累,不断成长进步,她逐渐成为地图绘制领域的行家里手。“别人干一个小时,我就干两个小时。”每逢周末她就泡在办公室琢磨地图绘制,查阅各种资料,精益求精,提高理论知识。在何宗友技能工作室的指导下,欧先萍的制图实操能力进步很快,很多应用场景都能独当一面。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取得助理工程师、工程师职称,努力提升自身专业技术,一步一步脚印,用行动回答初心使命。“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欧先萍说道,是何宗友的专业和钻研深深影响了自己,让自己不仅收获到了知识和成长,更深刻体会到工匠精神的传承。


  坚定初心使命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青年党员朝气蓬勃、青春洋溢,在各行各业、各个领域奋勇争先,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生动诠释了青年党员的历史使命,展示了百年大党的勃勃生机与活力。而欧先萍就是这样一位青年党员代表。2021年,欧先萍经过层层选拔,脱颖而出代表测绘院参加全省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


  欧先萍回顾自己的参赛经历,总结归纳经验,她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首先思想上高度重视,以党员身份严格要求自己,充分抓住重点,有的放矢,尽量避免泛泛而学。每一项都有其重点内容,要紧紧抓住重点内容有针对性地强化训练,以提高学习效率。同时要科学规划,做好学习计划的编排,按部就班做好知识点的梳理记忆。最后要利用碎片化的时间不断提升知识储备,系统梳理完成后可以整理自身的薄弱环节,进行重点总结,随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强化记忆训练。     

  十年磨一剑,出鞘锐锋芒。在2021年测绘地理信息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中,欧先萍取得了地图绘制员第二名,获个人和团体一等奖的优异成绩,凭借自己的聪明才干和专业技能,成为让大家信赖的技术能手。在成绩和荣誉面前,她没有丝毫的骄傲自满情绪。她表示将再接再厉,不断学习,不断积累实践经验,努力提高专业技能水平,为测绘院的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