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全国工人先锋号”大地测量队:光荣的测绘队伍,永远在路上

时间 : 2021-06-03 09:55:31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大地测量队(以下简称“大地队”)组建于1975年,是广东省国土资源测绘院的一个基层单位,是一支有着光荣传统、优良作风、过硬技术和坚强战斗力的一线测绘队伍。2010年,被广东省总工会授予“广东省工人先锋号”,2011年,被中华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工人先锋号”。多年来,他们始终向测绘行业的标杆——国测一大队看齐,秉承吃苦耐劳、立足本职、敬业守信、无私奉献的工作理念,为全省国土资源管理事业提供有力技术支撑,为国家和省级重大建设项目提供有力服务保障。


ok.jpg

工人先锋号.jpg

 荣誉证书


光荣的测绘队伍,在艰苦奋斗中彰显作为。都说大地测量苦,一点不假。大地测量属于基础测绘,作业区域覆盖广东全省,作业全靠步行,作业人员往往一出去就是几个月,风吹暴晒,一天走上几十公里也是家常便饭,还要搬运水泥做的水准点到实地开挖埋设。2010年广东全省三等水准测量5000多公里的重任,就是这样靠大地队职工用脚步“丈量”完成。


此外,大地队还完成了多项国家、省重点工程建设,包括全国土地二次调查、广东省高程基准改造等测绘保障、东莞厚街地籍调查、广乐高速、厦深铁路……为全省国土资源管理事业科学发展和国家、省重点工程建设提供了优质的测绘服务支撑。


光荣的测绘队伍,在为民服务中展现风骨。成立以来,大地队多次参与应急测绘,“逆行”冲锋在灾区一线。1976年唐山发生大地震,震级达7.8级,大约相当于400枚广岛原子弹在距离地面16公里的地壳中爆炸,这座新中国后才建起的重工业城市瞬间夷为平地。大地队按省测绘局指令,派出三个水准组参加京、津、唐、张地震水准测量大会战,在艰苦的环境下和唐山人民一起参与重建测绘,共完成一等精密水准测量233km,其中408小组被会战指挥部评为先进小组。2006年7月14日,韶关市发生特大洪水,2010年9月21日,茂名市信宜紫金矿业发生溃坝事故,大地队也迅速出征,参加应急测绘保障,做到了反应快速、服务及时、保障有力。他们坚忍不拔、团结一致、敢于面对一切灾难和挑战的精神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



4.JPG

茂名市信宜紫金矿业溃坝事故应急测绘现场

《自律》作者 邹伟健.JPG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


光荣的测绘队伍,在开拓创新中打开通途。取得“工人先锋号”荣誉后,大地队没有满足于现有的成绩,而是不断以奋斗的姿态开拓工作新局面。他们对接省南粤交投、省路桥公司,承接二广、汕湛等高速公路勘测定界测量,全方位为地方及省级单位提供测绘服务;他们广泛参与“十三五”基础测绘规划的各项任务,包括全省0.2米航空影像数据建设、陆海统一空间定位基准框架建设项目、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三次国土调查、补充耕地核查等专项任务,为自然资源部门履行“两统一”职责提供了有力支撑保障;他们以大地测量、时序InSAR、房地一体为重点方向引进新技术新方法,开展原创性研究,实现总体技术水平的提升;他们还拓展新型测绘业务,以地方测绘“十四五”规划编制为重点,做好市县基础测绘工作的指导与服务。


在测绘院转型发展大背景下,大地队积极转变发展思路,紧扣服务自然资源管理中心工作,全心全力为厅机关各处室做好技术服务。以自然资源工作服务作为自己工作的着力点,持续提升专业服务能力与质量。以广东省全民所有自然资源资产清查和拆旧复垦、矿山修复省级审核项目为契机,加强联系厅权益处和修复处,提供全方位技术支撑服务。


光荣的测绘队伍,在人才荟萃中迸发无穷活力。在前行的路上,大地队始终将人才培养摆在重要位置,队伍中不断涌现优秀的测绘人才,职工多次获得光荣称号。其中有荣获“全国测绘行业劳动模范”称号的卓小嘉同志;荣获“测绘应急保障先进个人”“广东省第一次全国地理国情普查劳动竞赛先进个人”“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的刘小丁同志;荣获“全国测绘技术能手”称号的何宗友、胡淼两位同志,荣获“广东省技术能手”称号的周佳期和林振辉两位同志。


20210430001.jpg

卓小嘉

获奖选手.jpg

何宗友(左)、胡淼(右)


工程测量团体二等奖.JPG

周佳期(右三)、林振辉(右一)


在人才队伍的不断驱动下,近些年,大地队业务技术方面屡获佳绩。承担的国土资源动态巡查监测技术研究及应用项目,获得中国测绘地理信息学会-测绘科技进步奖二等奖;数字电白地理空间框架建设、电白区新农村建设测绘保障服务示范项目,获得2018年全国优秀测绘工程奖金奖;完善珠江三角洲区域高程基准框架项目,获得2018年全国优秀工程奖铜奖;广东省测量标志全覆盖普查及全生命周期管理信息系统的建设项目,获得2019中国地理信息产业优秀工程金奖。


今后,大地测量队还将继续传承光荣传统,不忘国测一大队测绘精神,站在新时代,“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秉承和发扬“全国工人先锋号”精神,紧密结合测绘工作特点,沿着“六个一流”的建设目标,扎实做好本职工作,逐梦奔跑,确保走在全国前列、创造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