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省测绘院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 : 2020-10-22 17:15:14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自8月以来,省测绘院掀起了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热潮。《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卷、第二卷一脉相承,是全面系统反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该院印发了关于开展《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专题学习计划,通过理论学习中心组、“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重要抓手,结合“线下+线上”“领学+自学”等多种形式,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以理论学习的新提升,不断开创工作的新局面。

把责任扛在肩上,学习从我做起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以省测绘院党委书记、院长领学《关于从六个视角读懂<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拉开了专题学习的帷幕,并在第三期学习后做了总结发言。他强调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要坚决扛起政治责任,以高度的使命感责任感,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作为重大政治责任,作为今后重大工作任务,切实把学习引向深入,做到学习跟进、认识跟进、行动跟进,发挥好领学促学作用,抓好学习与业务融合,推进高质量完成年度各项工作任务,提升院服务厅中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把工作摆入学习中,切实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收入了习近平总书记在2017年10月18日至2020年1月13日期间的报告、讲话、谈话、演讲、批示、指示、贺信等92篇,分为19个专题。省测绘院共开展了三期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会,院领导在会上带头谈心得讲体会,各部门、单位负责人分别领学19个专题,确保学习内容全覆盖无遗漏。

  “有些专题,看似与我们的业务无关,但其中的思想精髓是指导我们工作的金钥匙,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全面系统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带着问题、有针对性地去学习思考,才能从中寻找答案和办法,才能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这是专题学习会上一位成员的最深体会。

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不断强化理论武装

  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虽然结束了,但学习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各支部也仍在按照计划继续学习当中。

  新时代对中青年干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总书记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上指出,年轻干部要提高政治能力、调查研究能力、科学决策能力、改革攻坚能力、应急处突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抓落实能力,勇于直面问题,不断解决问题、破解难题。

  我们要保持“本领恐慌”,不仅是本专业领域内的能力提升,更要形成良好的学习自觉,把学习当成一种习惯,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当成我们的“精神粮食”,通过持之以恒、与时俱进的学习,始终站在理论前沿、思想潮头,用理论武装凝心聚魂,推动学习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真正在深层次上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真正将理论用于指导工作实践,从而促进“七大能力”的实质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