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自然资源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研讨《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

时间 : 2020-09-08 22:08:48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根据省委部署,9月4日至8日,省自然资源厅召开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集中5天专题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于4日上午举行全省系统视频动员会。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参加集中学习研讨,并在动员会和结业时讲话。

  本次学习采取3天集中研讨与2天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全面系统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并与第一卷、第二卷结合开展一体学习,做到对19个专题全覆盖,同时结合自然资源工作实际将19个专题归入5大主题板块进行研讨,既注重把握全局,又突出生态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人民为中心等重点内容。

  厅领导在集中学习中领学、带学、促学,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结合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思考、集中研讨、逐个发言,进一步增强了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进一步深化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实践要求的理解和把握,进一步明确了履行“两统一”职责的工作方向和工作重点。

  陈光荣强调,《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权威著作和最新教材,蕴含着深邃的理论伟力和磅礴的实践伟力,必须把学习贯彻第三卷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切实学好用好,细照笃行,坚持用党的最新创新理论更好指引推动全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

  一要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重大历史和现实意义。要深刻认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是胸怀“两个大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当好“两个重要窗口”的必然要求,是践行“两山论”、履行“两统一”核心职责的必然要求。要把《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与第一、二卷,与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一体学习、一体领会、一体贯彻,全面把握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深刻体悟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的理论和实践,感受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要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苦功狠功,真正学出忠诚、学出信仰、学出担当、学出本领,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忠实践行者。

  二要认真对照《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核心要义开展“五个深刻反思”。要学思践悟《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认真对照,深刻反思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到不到位,以更硬作风不断加大资源惠民利民力度。深刻反思树立“胸怀两个大局”的战略思维到不到位,以更高站位不断提高资源服务保障水平。深刻反思领悟“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的价值意蕴到不到位,以更实举措不断推动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深刻反思“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斗争精神到不到位,以更高标准不断提升转危为机的应变能力。深刻反思坚持“全面从严管党治党”的政治定力到不到位,以更严要求不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三要学以致用确保“四个切实做到”。要切实做到坚持人民至上,推动资源惠民利民为民,全力推进地灾防治三年行动、拆旧复垦、垦造水田、“房地一体”农村不动产登记等工作,用心用情用功完成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各项任务。要切实做到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当好南粤生态文明建设主力军,统筹推进全要素全周期生态保护与修复,加快创建南岭国家公园,加强岸线资源保护和节约集约利用,推进红树林保护修复,筑牢“一核一带一区”生态屏障。要切实做到坚持新发展理念,精准服务助推我省高质量发展,推进“双百行动”全力保障重大项目落地,以国土空间规划为引领助力构建“一核一带一区”区域发展新格局,培育壮大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综合施策加强耕地保护。要切实做到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深化自然资源重点领域改革,聚焦国土空间规划体系构建、珠三角村镇工业集聚区升级改造、土地综合整治、自然资源绿色开发与高效利用、“全链条”遏制违法建设用地行为、建设用地审批提速增效等重点任务集中发力,深入推进土地管理重点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广东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支撑。

  厅领导,总规划师,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主要负责同志参加集中学习研讨。集中学习研讨开班动员会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开至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厅领导,厅管二巡,总规划师,厅机关各处室、驻厅纪检监察组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厅属各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会,各地级以上市自然资源主管部门参照主会场人员范围在各地分会场参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