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昌市自然资源局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制度化服务社区

时间 : 2020-08-28 16:31:28 来源 :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加强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服务工作常态化、制度化,使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乐昌市自然资源局积极落实上级部门决策部署,建立“社区吹哨、党员报到”工作机制,推动在职党员常态化到社区报到服务,着力构建共建共治共享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新格局。

  自“社区吹哨、党员报到”活动开展以来,该局在职党员共53人,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党组织关系在党总支的党员,每人每季度不少于1次参与了活动,目标每人每年参加服务时间累计不少于20小时。截止至8月21日局在职党员报到社区人均时长为13小时,参与服务达192总人次。

  在职党员利用晚上、周末、节假日等休息时间到社区报到服务,主要协助社区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具体做好党建指导、文明倡导、政策宣传、社务协调、平安守护等工作,党员依据个人特长和群众需求,做好各种服务。

  一、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文明交通劝导活动

  为深入推进平安乐昌建设和创文巩卫工作,全力维护乐昌市道路交通安全,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心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一是利用周末时间开展交通安全出行宣传活动。党员志愿者们分别去到广场、小区、商店、菜市场派发交通安全出行倡议书,并且耐心的向他们普及交通安全知识,提高安全意识,让市民充分认识到遵守交通规则、安全文明出行的重要性。此次活动共派发出400份倡议书,完成了社区下达的任务。二是下班后到局门马路两侧开展文明交通劝导活动,一句“请走人行道”、“请走斑马线”,一张洋溢着热情的笑脸,一言一行,一点一滴,彰显出乐昌市自然资源局志愿者们的奉献精神,以此提高公民文明交通素质,打造安全、有序、畅通的交通环境。

  二、开展节日慰问活动

  1、端午节慰问五保户、低保户。在端午节来临之际,局党员志愿者联合城东社区组织了给社区五保户、低保户送粽子送温暖慰问活动。在慰问中,与他们进行亲切交流,详细地询问他们的近期家庭情况及需求,嘱咐他们要好好保重身体,有困难就及时向社区反映,并为他们送上了香甜的爱心粽子,希望他们能过上一个安定祥和的传统佳节,也让他们切实体会到了党的温暖、政府的关怀,让浓浓的爱趟入社区,温暖人心。

  2、“七一”慰问对口帮扶村贫困老党员。为充分体现乐昌局党组织对贫困老党员的关心和爱护,局班子成员带领在职党员到廊田镇农庄村贫困党员家中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慰问金和节日的祝福。慰问人员与党员倾心交谈,了解他们的身体状况、家庭情况和实际需求。老党员们都感触良多,实实在在体会到党组织给他们的温暖和关怀,并表示要继续发挥余热、做好表率,为农庄村的发展献计献策。

  三、开展社区环境保洁活动

  根据上级有关要求和(乐爱卫(2020)18号)的统一安排,为切实降低新冠肺炎病毒传播风险,打造整洁、卫生的生产生活环境,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落实“三个一”环境卫生整治制度,该局干部职工七月份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爱国卫生,组织每周五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除此之外,为确保负责区域的环境能保持干净整洁,该局在职党员还利用周末时间多次到社区报到,每次活动党员们都积极肯干,他们顶着酷暑,对街道两侧的垃圾进行清除,通常一干就几个钟,满身大汗。劳动结束后,大家走在干净整洁的街道上感慨万分,纷纷意识到爱护环境、保护生态平衡是每一公民应该遵守的原则,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像对待生命一样保护环境卫生的理念深入到每个人的内心。

  四、开展调查问卷活动

  8月1日建军节,在这个值得纪念的日子里,该局30名在职党员开展了创建广东省文明城市测评调查问卷活动。他们来到岭南公馆壹号周围进行调查问卷,并且指导居民和过往群众认真填写问卷表,同时向他们耐心讲解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相关知识,让他们对创建工作有更多的认同和支持,号召大家积极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中来。此次活动进一步提高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知晓率和参与率,引导广大市民积极主动参与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活动中来,切实关注广大市民对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意见和建议。

  五、开展民情夜访活动

  为加强领导干部与群众的密切联系,及时了解村情民意,关注和改善民生,推进党务公开活动取得实效,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员志愿者多次到廊田镇农庄村扶贫户家开展民情夜访活动,每次活动均不少于2小时,切实掌握脱贫出列情况的真实性,全面了解贫困户的具体情况,面对面聊家常、心贴心解忧愁,密切联系了村民群众,解决了实际问题。通过认真细致地了解、掌握民情,回应群众诉求,使增进了与人民群众的深厚感情。

  六、开展预防台风安全生产活动

  为进一步贯彻国家和省、韶防汛工作部署,切实做好强降雨天气应对工作,针对强降雨天气可能引发的地质灾害,乐昌市自然资源局多措并举、严阵以待。党组成员,副局长吴红雷同志多次带队深夜值守及带队到社区,乡镇开展预防台风安全生产活动。一是加强引导,大力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向群众科普防地灾减地灾知识,以图说灾,用图解灾,教民避灾,让广大群众掌握应急避险知识和技能,强化应急准备。二是督查各镇政府防汛首长负责制落实情况、防汛防风隐患排查整治和风险防控情况、防御自然灾害能力体系建设情况以及巡查地质灾害隐患点。三是积极预警,高度警惕。通过微信、电话等方式及时向各乡镇政府、各防治单位、群测群防人员发出预警预报信息,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最大化。四是狠抓“值守”,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对照在册隐患点排查表,将台风情况一一电话通知到各隐患监测人员,并嘱咐做好防御工作,会同镇政府加强隐患点巡查排查,确保通信联络畅通,发现险情能及时上通下达。

  七、开展“美丽乡村”环境卫生整治活动

  为加强环境卫生整治,营造“干净、整洁、优美”的乡村环境,在职党员多次到结对共建廊田农庄村参加环境卫生整治活动,每次活动都是局班子成员带队入村,村支部书记领队入点,一起走访农村党员,引导他们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一起参加卫生保洁活动。在开展卫生保洁活动时,每位党员都不怕脏,不怕累,积极整改庭院角落,确保公共区域卫生干净整洁。组织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活动,切实增强群众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努力营造广大干群共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的良好氛围。

  八、开展消防巡查活动

  8月19日,该局在职党员接到社区报到服务单,任务是在办公大楼开展消防巡查活动。下班后,党员志愿者们准时到任务现场手机签到集合,对办公楼的消防设施、安全出口、疏散指示标志、灭火器材等进行了认真的排查,对发现问题的及时督促整改,检查的同时,提醒大家主要时时刻刻注意防火防电,做到安全用电、用气、用火,预防和减少各类火灾事故的发生,做到防患于未然。今后乐昌局将继续加强巡查工作,有效的防范安全事故的发生,为营造平安和谐的社区环境奠定了坚实基础。

  社区报到开展以来,逐步形成了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常态化开展工作机制,提升了在职党员开展志愿服务的自觉性和荣誉感,充分调动了广大在职党员参与社区建设和联系服务群众的积极性,实现了在职党员作用发挥和社区建设的"互动双赢"。接下来,乐昌局会一如既往的做好社区服务,即使完成了年度时长,也将继续常态化推动社区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