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见成效,乡村振兴增能量

时间 : 2020-08-21 09:21:13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近日,省自然资源厅机关离退休人员党支部支委到湛江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专题调研,老干部们忆往昔、说发展、谈变化、献良策,亲身感受我国脱贫攻坚工作的伟大成就和宝贵经验,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献策建言。

  巩固政治理论学习基础,扎实制定调研计划

  支部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教育党员要提高政治站位,求真务实做好调查研究。党支部书记陈耀光同志亲自规划,把重温农民革命历史、农村建设新貌、城市建设新貌、脱贫攻坚成就结合起来,充实了调研内容,使调研成果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开展脱贫攻坚事业的伟大壮举。

  深入了解农村发展情况,感受脱贫攻坚活力

  支部委员参观了村道硬底化、新校舍、党群服务中心等基础设施建设情况,实地查看了拆旧复垦、耕地保护、人居环境建设等政策实施情况,看望了驻村工作队同志和困难户代表,为深入贯彻乡村振兴战略、发展集体产业扶持等工作建言献策。湛江徐闻县长乐村(2005年原省国土资源厅工作队入村工作),实现了土地整理、建设了统一科学的供水工程,解决了农民饮水和灌溉难题,将荒地开发整理成耕地,分给农民种植,实现了农民和村集体的收入增长。厅对口帮扶点海角村,完成了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的基础设施建设,帮扶村发展贝类底播养殖、虾塘沙虫高密度养殖等项目。遂溪县北山洋村,全面推进了农村拆旧复垦获得良好成效,通过拆旧复垦,与新农村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紧密结合,充分调动了农民的积极性,获得的复垦指标优先保障村集体建设需要后,结余部分净收益返还于村集体和农民,集体种起了木瓜、火龙果等经济作物,既改善了经济,发展了村集体经济,又改善了人居环境,节省了土地,让群众享受拆旧复垦政策红利,得到了村集体和农民的大力支持。调研情况充分表明,农村能够发展壮大,农民能够脱贫致富,得益于党中央实施符合农村农民实际的脱贫攻坚政策,也得益于我省土地管理政策在农村的有效实施,作为自然资源厅的退休干部感到无比光荣。

  发挥老干部各项优势,乡村振兴献智献策

  通过开展“我看脱贫攻坚新成就”调研,老干部见证了农村朝气蓬勃的发展面貌。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党全国全社会共同努力下,我国在脱贫攻坚方面取得了决定性、历史性成就,贫困地区面貌及群众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更加坚定了打赢脱贫攻坚战、大力发展乡村振兴战略的信心决心,坚信农村农民的生活品质一定越来越好。今后,我们要更加利用好我们自然资源的行业优势,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事业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