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实管党治党责任 提高机关党建质量

时间 : 2020-07-24 15:30:49 来源 : 东莞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抓好党建力促发展,7月15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召开党建工作会议,总结回顾上半年党建工作情况,部署下一步工作安排。局系统各级党组织书记共30人参加会议。会议听取了局机关党委书记以及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直属单位党组织书记关于上半年党建工作经验成效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的汇报,部署安排了下一步重点工作。

  今年以来,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通过抓好政治建设、抓牢组织建设、抓紧学习教育、抓实党建引领、抓严纪律作风,推动局系统党的建设成效明显,干部精神面貌积极向上,干事创业氛围更加浓厚。特别是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岗位、无私奉献,全力投身疫情防控和生产一线,做到哪里任务险重哪里就有党组织坚强有力的工作、哪里就有党员当先锋作表率。

  会议充分肯定了上半年局系统党的建设成效,分析指出了存在问题不足,并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了六方面意见要求。

  一是强化政治建设,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本职、不抓党建是失职、抓不好党建是不称职”的观念;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和组织生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要坚决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全面掌握自然资源系统舆论动态,管好教育、宣传、网络等三大阵地;要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推动各级党组织党建工作焕然一新。

  二是强化思想武装,坚定党员理想信念。要深化理想信念教育,推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落实落地,提前策划好江门局迎接“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党建活动;要加强纪律教育,注重正反结合,加强教育引导,进一步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防线。

  三是强化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要认真抓好支部工作,与业务工作合理兼顾、协调开展,让支部及党员更多地用业绩来展现;要加强党员队伍建设,推动开展支部共建,推进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要充分利用优势,做好支部党员的思想工作,发挥好党员的民主监督作用;要加强建章立制,持续推进党支部规范化建设,建立健全党组织工作规则和议事规则。

  四是强化党建促发展导向,推进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党建工作,在下半年确定一到两项难点重点工作进行调研,促进业务工作的开展;要积极探索建立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机制,充分发挥自然资源部门全要素配置资源的优势,确定一两项重点工作,抓实抓细抓到位、抓出经验抓出彩。

  五是强化廉政风险防控,不断规范权力运行。要全面排查廉政风险,紧盯重点工作、重大项目资金使用、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强化廉政风险防控;要严格落实干预工作打招呼行为记录制度,坚决杜绝个人事项瞒报漏报现象,用好用活谈话提醒。

  六是强化作风建设,着力弘扬新风正气。要认真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防收送电子红包、私车公养、不吃公款吃老板等隐形变异的“四风”问题;要切实优化干部作风建设,以超常规的举措、超常规的力度,积极拼抢、奋起直追,加大力度跟踪落实好各项重点工作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