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厅属动态】党风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

时间 : 2020-06-29 14:32:50 来源 : 本网 文号 : 【字体: 【打印】

  导读:近期,根据院党风廉政建设的相关要求,省测绘院各支部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教育活动,持续深化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工作,为推动院“六个一流” 建设提供了政治和纪律保障。

第一党支部:加强党风廉政教育,绷紧“三根弦”

  高度重视,绷紧思想弦

  省测绘院党委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工作,党委书记率先带头,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在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中作表率。第一党支部书记对作风建设常抓不懈,以良好作风抓工作落实,并严格组织开展“N+1”党风廉政教育活动,即集中学习与个人自习相结合,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省委书记李希在十二届广东省纪委五次全会上及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光荣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全体党员以高度的政治自觉,积极参与活动,主动接受教育,共同推动党风廉政教育活动深入人心、落地生根。

  深化认识,绷紧警示弦

  强化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的廉洁履职教育,将廉洁从业作为重要一课。党风廉政教育学习会上,院党委书记刘小丁同志带头分享学习体会,并就干部职工廉洁履职方面提出明确要求。他强调,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要一以贯之,持之以恒强化正风肃纪,维护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始终坚持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紧盯“关键人、关键事、关键时”,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办公室、财务科等部门要切实履行职责,不断强化风险防控,形成有错必纠、有案必查、有责必究的高压态势。

  常学常新,绷紧责任弦

  全体党员同志会前自习、会上集中交流讨论,对照本职工作要求一一分享学习体会,开展自我剖析。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学习进一步强化了自身理论武装,对于指导实践与推动本职工作都有着重要意义。全体党员干部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风廉政建设要求上来,严字当头,牢固树立严守法纪的“红线意识”;工作上,将理论联系实际、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和更加务实的举措,时时检查对照,不断反思总结,时刻保持共产党员的本色和定力。


工程测量队党支部:打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

  调查问卷找问题,把脉党风促建设

  为真实了解干部职工对支部党风廉政建设和全面从严治党的知情度、参与度和满意度,工程测量队党支部以调查结果为“晴雨表”,以民心民意为“风向标”,面向全队职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的调查问卷活动,着力打造公开、透明、廉洁、高效的工作机制。

  新鲜的问卷你填了吗?

  此次调查问卷的内容包括:职工对“四风”“中央八项规定”相关内容的了解;对本单位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宣传、落实、执行情况的满意度和总体评价;在实际生产工作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点,及规避这些风险点的措施;对今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意见和建议等。

  通过本次问卷调查,工程测量队党支部进一步了解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基本情况,深刻剖析、全面排查、提前防控,有针对性地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各项工作。同时也让职工树牢防范意识,坚决拒腐防变,不断巩固和提升全面从严治党战略性成果。

  以案为鉴筑防线,拒腐防变葆本色

  为了进一步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从案件中受警醒、知敬畏、明底线,工程测量队党支部组织观看警示教育视频《榜样》。《榜样》以村“两委”换届为背景,讲述了小学生王晓光的榜样——他的父亲、新当选的大岗村村委会主任王荣光在带领村民致富道路上,从一开始秉承为人民服务理念兢兢业业干事创业,到经受不住利益诱惑走上违法犯罪之路的故事。王荣光从坚守本心到在贪欲中迷失自我,仅仅是一念之差。

  以史为镜,可以知兴衰;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通过学习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认真吸取反面典型案件的沉痛教训,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永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强化学习振精神,内化于心抓落实

  工程测量队党支部在东软大厦340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会议,组织、纪检委员领学文件《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厅长陈光荣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通过学习讲话精神,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时刻保持昂扬向上的“精气神”,坚定推进从严治党的信心决心,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将学习成果转化为内在动力,抓好日常落实和监督。

  聆听党课受洗礼,坚定初心践使命

  在专题学习会议上,支部书记以“牢筑廉洁自律思想防线 ,深入推进反腐倡廉建设”为主题,为党员干部职工讲了一堂主题鲜明、激情澎湃的专题党课。

  支部书记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进一步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的责任感和紧迫感;要聚焦关键环节,持续对照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每名党员干部;要持续正风肃纪,层层压实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劲、不停步、再出发。



信息工程站党支部:聚力常态、精准与成效,加强巩固党风廉政建设成果

  提高政治站位 强化思想认识

  一是积极部署落实,凝聚自信共识。信息工程站领导班子高度重视党风廉政教育学习活动,召开支委会严格按照上级党组织要求抓好落实。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及干部职工工作场所分布特点,在东软大厦340会议室召开《信息工程站党风廉政教育集体谈话会议》,组织党员干部和项目主要负责人等“关键少数”参加学习教育活动,并利用企业微信直播平台,要求东软、安居宝基地,北京、揭西测区以及伍仙桥办公区域等办公场所的干部职工以收看直播形式参与会议,确保党风廉政教育全员覆盖,切实提高党员干部职工的政治思想认识。

  二是增强纪律意识,筑牢思想防线。开展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引导全体干部职工聚焦学习重点,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厅、院有关党风廉政教育的重要指示和部署。学习习近平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四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公报》《十二届广东省纪委五次全会内容》《中国共产党广东省第十二届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决议》、省自然资源厅党组书记陈光荣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增强干部职工思想信念和信仰,常怀崇廉敬廉之心,强化学习,锤炼党性,树立“红线”意识,争做合格党员。

  三是以案说法释纪,镜鉴警示效果。为教育广大干部职工明纪法、知敬畏、禁行止,以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为“教材”,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提高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引导干部职工揽镜自照,检视自我、剖析自我,产生了良好镜鉴警示效果。并要求广大干部职工加强法律法规、党章党规的学习,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养成良好的思想作风、工作作风、生活作风。

  把握新特征 促进高成效

  一是聚力“常态”,做实日常监督。运用平时观察、谈心谈话、参加重要会议等形式,把日常监督实实在在地做起来、做到位。坚持问题导向,抓早抓小、防微杜渐。落实上级党组织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的指示精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让日常监督管出习惯。

  二是聚力“精准”,盯紧监督重点。深刻把握党风廉政建设规律,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紧盯重点项目和关键环节,强化一把手廉洁自律和落实主体责任意识。坚持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其他支委委员结合自身的分管工作履行“一岗双责”的工作机制,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发挥“头雁效应”,进一步把党支部打造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

  三是聚力“成效”,激发活力干劲。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思想、指导工作,不断坚定同心共筑中国梦的理想信念。坚持把人才队伍建设尤其是作风建设当做一项长期性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来抓,扎实做好2020年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加强广大干部职工作风建设,激发干事创业精气神。做到常学常新、入脑入心,不断提升判断形势、解决问题、推动工作的能力水平,为服务我省自然资源事业发展及我院“六个一流”建设作出积极贡献。

  人人廉政腐败灭亡;人人自律党风自强。社会主义事业的发展,都要求有一个好的环境,都要求干部有一种好的精神状态。党风廉政教育永远在路上,让我们广大党员干部积极行动起来,锤炼硬作风、抖擞精气神,持续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