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科学防范+全力筑牢地质灾害防线

时间 : 2020-06-23 17:04:14 来源 :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 文号 : 【字体: 【打印】

  当前,江门市正处于“龙舟水”集中降雨期,今年的“龙舟水”累积降雨量比常年增加约40%,又叠加了台风“鹦鹉”的不利影响,极易诱发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防御形势严峻。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克服疫情影响,认真贯彻落实省自然资源厅、市委市政府的部署,以实现地质灾害“零伤亡”为目标,全力以赴守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一、勇于担当、严阵以待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党组坚持把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高度重视,及早部署,4月份以来党组会4次分析研判森林火灾和地质灾害防治形势,研究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赴各市(区)的地质灾害隐患点,现场督查检查防治工作,指导加快推进地灾隐患治理,以实际行动践行担当实干、马上就办的工作作风。

  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党员干部始终坚守岗位、带头参与,着实查清风险隐患,着重加强预警防范,着力开展巡查监测,着眼做好宣传普及,织密筑牢各道防线。联合有关部门加强宣传教育,采取互联网、手机、广播、电视等方式普及防灾减灾和临灾避险知识,增强基层群众地质灾害防范意识。

  二、科学研判、及时预警

  江门市自然资源局加强与气象部门的会商、研判,适时启动地质灾害预警响应,并通过手机短信将预警信息发送给相关管理人员、受隐患威胁人员。据统计,5月20日进入“龙舟水”以来,全市发布市级地质灾害气象风险3级预警10次、4级预警9次,地质灾害3级预警区域涵盖三区四市,发布预警短信2144条。

  三、巡查监测、成竹在胸

  加强对汛前、汛期、汛后地质灾害隐患点的排查、巡查与复查工作,尤其是把削坡建房、学校、医院、矿山、旅游景区等人员密集区域作为隐患排查重点,加强对异常情况的研判,及时发现和整改存在的问题。

  截至6月15日,全市自然资源系统共出动巡查2622人次,对在册的61处隐患点进行巡查,没有出现异常情况。新会区崖门镇崖南社区发生1起小型滑坡事故,没有人员伤亡,没有造成直接财产损失,现场及时设置警戒范围,危险区内的居民全部安全转移。

  四、未雨绸缪、时刻待命

  我市自然资源管理部门共与16家矿山企业签订了应急物资储备协议书,将矿山企业的物资纳入地质灾害应急储备物资中(平时由矿山企业使用、维护与管理,征用时按规定支付费用)。全市共协议储备救援设备135台,其中挖掘机46台、铲车9台、装载机19台、载重车辆57台,推土机4台,确保一旦发生地质灾害灾情险情,能随叫随到,随时就近投入救援。

  五、专家队伍、技术支撑

  加强与广东省地质局第六地质大队(广东省江门地质灾害应急抢险技术中心)的联系,落实好10人应急技术专家队伍待命,并可随时增加技术人员提供技术支撑保障,确保一旦发生灾情险情,能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抢险技术指导。

  六、应急值守,信息畅通

  严格落实汛期应急值守制度,安排专人进行24小时应急值守,分管领导、主要负责人进行24小时电话带班。安排专人员做好信息收集、汇总与汇报工作,及时向省厅、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市应急局、市三防办、市气象局等部门报送相关信息情况,确保信息共享,各负其责,齐抓共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