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大地清风 > 党风廉政

【厅属动态】召开会议,贯彻落实,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发腐败斗争攻坚战

发布时间:2019-05-10     来源:本网    

  4月26日下午,广东省地质环境监测总站召开党员干部大会,第一时间传达学习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精神。5月6日上午,总站召开支委扩大会议,再次组织学习陈光荣厅长在全省自然资源系统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视频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研究部署2019年党风廉政重点工作任务。会上,支部委员对标岗位职责逐一发言,谈学习认识,提出贯彻落实意见。
        与会党员干部一致认为,此次会议是省厅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十二届省委四次全会以及国务院、省政府第二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为总站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在严控全省性会议的背景下,厅党组决定并成功举办此次会议,彰显了厅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鲜明态度以及坚定打赢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攻坚战的必胜决心。
        会议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陈光荣厅长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在学习贯彻的过程中,要注重把握以下三点:
        一是深刻领会“一个重大判断”的科学内涵。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上,郑重向全党、全社会宣布“反腐败斗争取得了压倒性胜利”这一重大论断。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标志着我国反腐败斗争成果正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转变,极大提振了党心民心。但反腐败斗争还没有取得彻底胜利,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依然任重道远,我们必须“重整行装再出发,以永远在路上的执着把全面从严治党引向深入”。
        二是清醒认识当前面临的严峻形势。陈光荣厅长指出,“我省自然资源领域反腐败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全面从严治党任重道远”。机构改革后,自然资源部门整合多个部门职责,权利更加集中,面对的利益诱惑将更加巨大。今年有过千万的项目经费由总站独立管理,我们必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把牢理想信念“总开关”,手握戒尺、心存敬畏,按规则、按制度管理项目,构建干干净净的政商关系。
        三是始终坚守并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是具体的不是抽象的,必须从知行合一的角度审视自己、要求自己、检查自己。要把“两个维护”作为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进一步强化政治责任,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践行“五个必须”,杜绝“七个有之”,做到“三个决不允许”,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一年,也是新组建的自然资源系统扬帆起航的第一年,总站必须把党风廉政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把厅党组的各项工作部署落实落细落具体。
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严明政治纪律,严肃政治生活。
        一是履行政治责任抓好理论学习。把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头等大事和首要政治任务,连同总书记以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进行一体把握、整体贯彻。继续坚持周一例会学习、周五“学习论坛”等学习制度,切实用好“学习强国”APP,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日常工作必修的“日课”和谋事创业的“前课”。持续推动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精神往深里走、往实里抓,实现“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
        二是落实政治要求严肃党内生活。严格执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条例》等党内法规制度。认真组织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切实落实民主集中制,突出抓好党员政治教育和党性锻炼,不断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和战斗性,提升党支部组织力。
三是增强政治自觉抓好意识形态。将意识形态工作列入全面从严治党重点内容,坚持抓意识形态工作与品牌工程建设并举,扩大“学习论坛”、微信公众号的影响力,积极推进文化走廊建设,着力培育“放眼勿尽、躬行不息,积功寸土、普惠万民”文化品牌。加强对交流学习、微信公众号、短信发布平台等意识形态阵地的管理,严格宣传信息的审核把关,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管理权主动权。

严格落实“两个责任”
        要把习近平总书记的“四问”作为警示和鞭策,深刻认识到新形势下党所面临的挑战,清醒认识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现实紧迫性,不断增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忧患意识、担当意识、责任意识,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扛起来,把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的各项要求不折不扣地落到实处,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引向深入。
        一是要自觉扛起主体责任。站班子成员、支部委员要落实好“一岗双责”。党支部书记要坚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抓住主体责任这个“牛鼻子”,种好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田”。要强化政治担当,把党建、党风廉政各项工作抓具体、抓深入。要按照陈光荣厅长的要求做到“四个有”“四个亲自”,切实把廉政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二是要履行好监督责任。支持分管纪检监察的班子成员和纪检委员开展工作,努力形成全面从严治党的强大合力。纪检人员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把维护党章和党内法规作为首要任务,带头尊崇党章,严格执行党规党纪,严肃查处违反党章党规党纪的行为,做党章的坚定执行者和忠实捍卫者。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提高监督执纪能力,真正履行好监督责任,抓好对党员干部的纪律教育和日常监督。
        三是要每季度召开廉政形势分析会,及时掌握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形势。在干部选拔任用、人员调整选调、评先评优、监督执纪等各方面要与厅纪委经常性交换意见,切实形成共管合力。
强化廉政风险防控。
        单位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科室主要负责人要及时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落实“一岗双责”。要强化机构改革期间风险防控,聚焦关键环节,梳理权力运行流程,进一步排查廉政风险点,及时更新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实施阳光资金工程,强化专项经费全过程管理。用好谈话提醒制度,把监督管理体现在日常,站领导班子成员与分管科室负责人经常性开展谈话提醒,尽早尽小地将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

加强教育转变作风
        以纪律教育学习月为抓手,积极组织开展党性教育、纪律教育和警示教育。以“身边人、身边事”反面案例,强化纪律教育效果。以“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的价值取向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强化自我约束、自我修养,努力成为廉洁自律的表率。
        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和实施细则精神,严防“四风”问题反弹变异。全面落实基层正风反腐三年行动方案,把作风建设作为党风廉政建设的突破口和重要内容,切实抓紧抓实。大兴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按照陈光荣厅长在会上的要求,“与其担心,不如担当;与其压力三大,不如马力加大;与其喊破嗓子,不如甩开膀子”
追梦新时代,实干争一流。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扎实工作,进一步巩固和发展党的建设工作,以党建促业务发展,以业务发展促党建,努力开创地质环境监测事业新格局。

主办单位:广东省自然资源厅网站

地 址:广州市体育东路160号

技术支持单位:广东南方网络信息科技有限公司

交通指引 | 本地概览 | 联系我们 | 网站申明
隐私申明

建议使用1024*768以上分辨率,IE或其他兼容浏览器浏览
粤ICP备05077877号  网站的标识码4400000074

粤公网安备 4401060200466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