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省国土资源厅举行测绘法宣传日主题活动

时间 : 2018-08-30 15:26:10 来源 :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 文号 : 【字体: 【打印】

  为进一步推进新《测绘法》的宣传贯彻落实,8月25日上午,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在中山市举办了以“ 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共同守护美丽中国。”为主题的宣传活动。省国土资源厅杨林安副厅长出席并致辞。

  2017年4月27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表决通过了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测绘法》,经习近平主席签署第六十七号主席令公布,自2017年7月1日起施行。新《测绘法》从“保安全、严监管、强服务、促发展”等方面,做了全面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了测绘事业为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服务,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的宗旨,完善充实了地理国情监测等相关制度,明确了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在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促进测绘成果共享应用、发展地理信息产业等方面的新规定。

  杨林安在致辞中强调,新《测绘法》作为测绘地理信息领域的“基本法”,对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贯彻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维护国家地理信息安全等,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正确的国家版图,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象征,加强国家版图意识宣传教育,提高全民的国家版图意识,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贯彻落实好新《测绘法》,普及测绘法律知识,提升测绘科学技术水平,强化公民对国家疆域的认知、认同和自觉维护的意识,是测绘地理信息服务经济建设、国防建设、社会发展和生态保护的重要内容。

  杨林安指出,近年来,在自然资源部和省委省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省测绘地理信息系统深入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围绕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聚焦“谋长远、打基础、强服务、促民生”四件大事,履职尽责、改革创新、砥砺作为,不断提升测绘地理信息管理服务能力,新型基础测绘建设、地理国情普查、测绘市场监管与服务体系和测绘地理信息产业等方面成效显著,为我省新时代国土资源工作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和科学保障。

  杨林安表示,强化国家版图意识、维护国家版图尊严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责任,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借第15个全国测绘法宣传日的契机,开展“强化国家版图意识,共同守护美丽中国”主题宣传活动,就是希望通过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号召社会各界、青年朋友、家长、孩子们支持测绘地理信息主管部门依法行政,关心测绘地理信息事业,推动测绘工作更好地融入、服务、支撑美丽中国建设。

  宣传活动吸引了两千多名市民前来参观,他们认真观看大屏幕滚动播放的“测绘法宣传日暨国家版图意识宣传周活动”主题宣传片、广东省“三旧”改造形象片,“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图片展(广东测绘篇)”、无人机试飞、百名儿童拼地图大赛等,场面隆重热烈、声势浩大。

  参加省厅测绘法宣传现场活动的还有省国土资源厅相关处室、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厅属相关测绘单位以及南方数码,以及测绘行业学(协)会、企业负责人等。广东省国土资源厅宣传中心、中山市国土资源局、南方数码、中山市测绘地理信息协会具体承办此次宣传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