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广东省财政厅 广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广东省国土资源厅 广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 中国人民银行广州分行 广东省国家税务局 广东省地方税务局 广东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关于支持广东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

时间 : 2019-09-05 14:57:35 来源 : 广东省自然资源厅 文号 : 粵财教〔2015〕22号 【字体: 【打印】

各地级以上市财政局、发展改革局(委)、国土资源局、城乡规划主管部门、国家税务局、地方税务局、文广新局,顺德区财税局、发展规划和统计局,财政省直管县(市)财政局,横琴新区地方税务局,深汕合作区国家税务局,人民银行广东省内各中心支行、省属支行:

  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全国电影工作座谈会精神,按照省委、省政府建设文化强省部署,推动我省从电影大省向电影强省跨越,根据《广东省建设文化强省规划纲要(2011-2020年)》和财政部等七部委《关于支持电影发展若干经济政策的通知》(财教〔2014〕56号),现就进一步促进我省电影发展提出以下政策:

  一、加大电影产业发展支持力度

  1.加大电影发展扶持力由省财政设立扶持电影事业发展资金,并从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宣传思想文化人才专项资金、扶持文化走出去专项资金、县镇影院建设专项资金中按规定安排资金,支持广东电影事业发展。

  2.扶持主旋律影片创作生产.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电影创作,建立主旋律电影创作生产扶持机制,由扶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每年安排资金,通过公开招标或定点委托等形式重点扶持省内电影企业拍摄制作3至5部体现“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主旋律电影精品。

  3.鼓励出品优秀电影作品。由省内工商注册登记的影视文化机构作为第一出品方的电影片,首曰票房超过1亿元的(票房以全国电影票务综合信息管理系统数据为准,下同),或者公映后获得国家“五个一工程”奖、华表奖、金鸡奖、百花奖,以及获得国际A类影展(节)奖项(不含个人奖项)的,按扶持文艺精品创作专项资金奖励条目给予一次性奖励。

  4.推动电影作品高新技术应用。对应用高新技术(3D、巨幕)格式制作生产的电影故事片、动画片,公映后票房达到1亿元以上的,由扶持电影发展资金给予一次性奖励。

  5.支持电影产业园及拍摄基地创建。对成功创建国家级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并符合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扶持标准的电影产业园和影视拍摄基地,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

  6.推进全省县镇多厅数字影院建设。落实县镇影院建设专项资金政策,推进全省县镇多厅数字影院建设,加大原中央苏区县、少数民族县数字影院建设扶持力度,争取国家支持适当减免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征缴比例及延长先征后返补贴期限。

  7.推动广东电影“走出去”。广东省电影制片企业在境外发行并取得公映许可证的电影片,由扶持文化走出去专项资金择优给予适当扶持补贴。

  8.促进加强电影工作交流。充分发挥专业社团组织作用,建设常态化电影交流平台,促进企业品牌和电影作品的整合,鼓励支持行业协会组织广东省电影相关企业以团队形式参加国家级电影产业展会或国际知名电影展会。

  二、加强电影专业人才队伍培养

  9.实施电影人才“青苗计划'每年从宣传思想文化人才专项资金中安排资金,用于对青年编剧、导演、演员、制片人及其他专业电影人才的培养,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电影领军团队。

  10.支持电影编剧人才创作。由剧作家编写的广东本土题材原创主旋律电影剧本,经省内备案拍摄,进入影院公映并且票房过千万元以上的,由扶持电影发展资金安排一次性奖励。

  11.培养本土电影导演。对省内备案首次独立开展电影拍摄制作的导演,其项目经专家组评估认定并在影院公映后,由扶持电影发展资金给予一定比例的辅助金。

  12.加快优秀电影人才引进。落实电影人才引进政策,重点引进优秀编剧、导演、宣发团队、后期制作团队等电影人才,鼓励电影行业海外高层次留学人员来粤创业。

  三、落实电影产业税收优惠政策

  13.落实增值税免征政策。新闻出版广电行政主管部门(包括中央、省、地市及县级)按照各自职能权限批准从事电影制片、发行、放映的电影集团公司(含成员企业)、电影制片厂及其他电影企业取得的销售电影拷贝(含数字拷贝)收入、转让电影版权(包括转让和许可使用)收入、电影发行收入以及在农村取得的电影放映收入,自2014年1月1曰至2018年12月31日免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提供的城市电影放映服务,可以按现行政策规定,选择按照简易计税办法计算缴纳增值税。

  14.执行企业所得税减免政策。对属于从事文化产业支撑技术等领域的电影企业,按规定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的,自2014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开发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发生的研究开发费用,允许按照税收法律法规的规定,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加计扣除。

  四、实施电影产业金融支持政策

  15.鼓励电影产业信贷产品创新。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前提下,推动银行业金融机构逐步扩大融资租赁贷款、应收账款质押融资、产业链融资、股权质押贷款等适应电影企业特点的信贷创新产品的规模,探索开展影院票房收益权、影视著作权等无形资产抵质押贷款业务,拓宽电影企业贷款抵质押物的范围。

  16.创新电影产业金融服务模式。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根据电影企业的不同发展阶段和金融需求特点,有效衔接信贷业务与结算业务、国际业务、投行业务,有效整合银行公司业务、零售业务、资产负债业务与中间业务。鼓励银行、投资基金、保险等机构联合采取投资企业股权、债券、资产支持计划等多种形式为我省电影企业提供综合性金融服务。

  17.支持电影企业直接融资。支持具备条件的电影企业上市,推动符合条件的国有和国有控股电影企业重组上市,鼓励电影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集合信托和集合债、中小企业私募债等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

  18.探索建立电影产业投资机制。引导私募股权投资资金、创业投资基金等各类投资机构投资电影产业,解决电影产业融资需求。鼓励大型企业通过参股、控股等方式投资电影,鼓励有实力的企业、团体发起组建各类电影投资公司,培育电影领域战略投资者。

  五、实行影院建设差别化用地政策

  19.落实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对符合土地利用总体规划,并通过单独新建、项目配建、原地改建、异地迁建等多种形式增加观影设施的影院建设,实行协议出让、公开出让等差别化土地供应政策。

  20.实行新建单体影院建设用地公开出让。各市、县政府供应影院用地时,可提出影院建设标准要求,通过公开出让方式确定土地使用权人。

  21.探索商服设施项目配建影院。市、县在供应商服用地或其他房地产用地时,可将在项目中配套建设影院相关要求纳入出让条件,并依法明确影院建成后的处置方式,探索在商服设施项目中配建影院等建设途径及土地供应方式。

  22.支持现有影院实行改造或扩建。在符合城乡规划、土地利用总体规划的前提下,现有影院改造或扩建可兼容一定规模的商业、服务、办公等其他用途,并按协议方式办理土地出让手续。

  23.鼓励公益场所建设放映设施。经批准在图书馆、博物馆、文化馆和青少年活动场所等以划拨方式供地的非营利性公共文化设施中建设适用电影放映设施的,影院用地采取公开出让方式供地。

  24.鼓励利用存量建设用地建设影院。经出让方和规划管理部门批准,利用现有工业、仓储等存量建设用地建设影院,可采取协议方式办理用地手续。

  六、保障电影发展政策组织落实

  25.加强部门协调分工。各级发展改革、财税、金融、国土资源、住房城乡建设部门要认真落实关于支持我省电影发展的各项经济政策,尽快制定完善各项配套政策措施和办法。各级新闻出版广电部门要强化责任意识,牵头协调各部门抓好具体实施工作。

  26.加强财政专项资金使用管理。本通知各项财政奖励扶持资金项目,应按《广东省人民政府关于修订广东省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的通知》(粤府〔2015〕34号)以及相关省级财政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进行申拫,对经过研究评审符合补助条件的给予奖励扶持。各奖励扶持单位(个人)应加强财政资金的使用管理,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的监督检查。

  27.严格影院用地改变用途审批程序。影院用地使用者应按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约定开发、利用、经营土地,需改变合同约定的土地用途的,必须取得出让方和市、县人民政府城乡规划行政主管部门同意。对新供单体影院建设用地,应在出让合同中明确,如改变土地用途的,需由政府依法收回后重新供应。

  28.科学规划影院建设布局和总量。各地应根据当地影院建设和发展实际,科学规划影院建设布局和总量,防止低水平重复建设和过度建设,确保影院建设有序进行。影院建设过多的地区应严格控制新建影院数量,以调整优化影院布局、结构作为重点;影院建设滞后的地区,应按相关规划,积极推进影院建设。

  广东省财政厅办公室

  2015年6月8日印发